[快訊] 蔡孟格醫師團隊,關於敗血症患者診斷心肌梗塞之條件研究,獲 Mediators of Inflammation 刊登!

 

 

01_MI_TsaiMK_09

 

 

文章介紹

 

當患者罹患敗血症時,可能在例行抽血、有症狀或懷疑有冠狀動脈狹窄時,會抽 troponin-I,不過因為敗血症本身就可能造成 troponin-I 升高,導致蠻多的患者多作了診斷性的心導管,卻沒有發現冠狀動脈狹窄。

 

在一般狀況,troponin-I 超過 40 ng/L 就被認為不正常,但在敗血症患者用這樣的標準可能過低。蔡醫師與其團隊想知道,如果將診斷標準提高,會不會增加對敗血症患者偵測冠狀動脈狹窄並有心肌梗塞的準確率,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123 位 NSTE-ACS 同時有敗血症的患者,其中有 77 位最終診斷為 NSTEMI with type 1 MI。根據其 troponin-I 數值,去計算 ROC 曲線的各種數值,發現整體 AUC 為 0.705,切點為 > 300 ng/L 時,可得到 sensitivity 68.4%、specificity 70.2% 的最佳結果。

 

作者認為,在敗血症患者的身上,如果想使用 troponin-I 診斷 NSTEMI with type 1 MI 的話,應該使用 300 ng/L 作為診斷標準。

 

針對臨床上的困難,回顧患者資料,並計算出更準確的數值,是很不錯的研究題材,取得容易、有臨床意義,並能啟發未來的大型研究。

 

 

恭喜蔡醫師!

 

 

論文寫作

 

 

期刊介紹

 

Mediators of Inflammation 創刊於 1992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711。在 Cell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92/195)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68/162) 期刊。

 

 

蔡孟格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