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擺脫菜鳥味,再一篇論文登 PubMed。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孟格醫師團隊,分享膽結石性腸阻塞之個案報告,獲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刊登!

 

 

CLIP_20210110_0472_ajm_tsaimk

 

 

成功投稿的經驗,無法再複製下去。

 

每一篇論文都是臨床研究的新發現,也希望對於臨床能有所幫助。這篇論文很開心可以刊登到 Q1 的雜誌。

 

這是當初 R2,某天在內科晨會討論的一例個案,一開始只是覺得相對的個案很少見,想拿來當寫作練習以及熟悉投稿流程,以至於起初在投稿時並不順利(在上課前這篇論文已經被拒絕 6 次,其中也被 1 分多的期刊拒絕)。

 

雖說在上課前已經有成功投稿的經歷,但我卻無法複製成功的經驗、擁有穩定的寫作品質。在論文撰寫的過程中,不斷改變想強調的重點,總是感覺不得要領,因此耗費了許多時間。(一開始是強調 gallstone 很小可以快速排出,後來改成強調 gallstone ileus 如何診斷,最後才寫成現在的小顆 gallstone 也可能造成 ileus)。

 

不知道校長未來是否能開課,教我們如何能快速找到文章的賣點,哈哈!

 

 

報滿研究課程,順利拚出下一篇論文。

 

之前在《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是先學習論文的大綱,沒有專門教導製圖的課程,但是在幾次的上課中累積出經驗,也能慢慢了解 editor 及審稿者會注意的哪些地方(如:文章應該如何排版,如何不要讓 reviewer 不舒服等等),也從課程中體會製圖的一些小技巧(但還是很期待,即將到來,專門講解 case report 的《個案報告、技術發表與文獻回顧工作坊》)。

 

連續上完三次的研究課程,以及數篇論文的投稿經驗後,慢慢可以體會老師上課提到所謂的「新手味」,我想這個是最大的改變。以往只是把自己查到的資訊通通寫入文章內,課後才知道要如何去蕪存菁、如何完美的排版,讓我可以成功脫離新手區,在第三堂課後投稿的第二個期刊就順利被接受。

 

(鈺編按:蔡孟格醫師兩年內就積極進修所有的研究課程,陸續報名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和《統合分析工作坊》,盡早於住院醫師時期拚出自己的學術成績,讓醫師職涯更上層樓。)

 

 

運用上課所學,為自己的文章找歸宿。

 

這篇論文其實當初沒有設定要投稿哪個領域,是後來使用老師上課所傳授的期刊查詢方法,發現這個期刊的 first decision 相當快速,所以才決定選擇這個期刊。不過期刊搜尋以及決定的過程,還需要用到一些不同於課程中的技巧相互搭配,才可以比較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期刊。

 

的確,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如同查詢的資料,first decision 只有 4 天,我在投稿後的二天就看到狀態改變成 Decision in Process(原本以為要被拒絕了,已經準備好要投稿下一家,沒想到後來是 minor revision)。

 

這篇文章是我第一次成功投稿 image,也覺得 image 相較於 case report 應該是未來趨勢,這類的小品文也如同老師們所說的,很適合放在幾個大的論文中間。

 

很高興能被傳統且排名很前面的期刊所接受。接受到現在又過了一段時間,也多了不少投稿的經驗,回過頭來看,覺得自己在這篇的圖片掌握度好像還可以再更好!

 

我個人認為,只有上單一的一堂研究課,對我來說比較難掌握寫作的技巧。我是間隔一段時間去充電一次,課前、課後準備了這段時間投稿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然後帶去發問。很感謝老師們不厭其煩回答我各種問題,讓我受益良多,也很期待未來的課程,希望能讓自己持續進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