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點來上課,之前的論文就不會死得不明不白了!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01_innovarad_tsaimk_CLIP_20210110_1244

 

 

這堂課有點覺得相見恨晚,裡面講了許多實用的技巧,若能早一點知道這些東西,或許能少走一些冤枉路。本課程跟之前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感覺是武功祕笈的上章與下章,之前只學了一半猶為可惜,好在這次能有機會補足。

 

 

「質感」,會直接影響到論文被接受與否。

 

首先是第一堂課,由吳昭慶老師從 editor 的角度,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審視一篇論文,這裡面的精髓讓我大開眼界,也從中學習到不少。論文被接受其實也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其實你的論文只要比其他投稿的人,高超一個標準差即可。所以要如何讓自己的論文有質感,讓他能有差異到超過一個標準差,便是其中的學問。

 

一篇有質感的論文貴在精簡,課程中老師用了許多範例讓我能清楚的了解如何去精簡自己的論文,例如之前一直很困擾我的文章標題該如何撰寫、結論該如何下筆等等,在這堂課也都充分的獲得回答。這堂課告訴了我,論文的重點在哪裡,哪些地方應該是我需要反覆去雕琢的,才能讓自己的論文看起來有質感。

 

 

別忘了,我們目標是要發表論文!

 

同樣也非常喜歡吳昭慶老師對於論文寫作的觀念(甚至與蔡校長共同撰寫了一篇論文),裡面提到一篇論文的成功發表,中間會遇到六大困境。能簡單區分為實驗設計(即科學本質)與寫作技巧(即科學的表達方式),一左一右,一陰一陽,不可偏廢。而其中各分為三個子項,六大面向,均衡發展,缺一不可。我們不需要每一項都做到滿分,而是需要截長補短,讓總分加起來超過 60 分就可以被刊登。

 

有點像是遊戲中角色技能該如何分配的概念,六大技能該如何分配技能點數便是這堂課的精華。不要執著把統計(其中一項技能)練到一百分,一次就想做出完美的主題、無暇的實驗設計,應該一步一步的累積技能點數,最後才把所有技能點滿。

 

 

只要學會這點,今天就值得了!

 

另外還要再提一次,同樣是吳昭慶老師的課:成敗關鍵 revision。因為論文投稿能直接被接受刊登的猶如鳳毛麟角,所以一定會遇到 revision 的問題。

 

之前就有幾次遇到 revision 失敗,讓我記憶猶新,怎麼想都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也是這堂課讓我覺得相見恨晚,只要能習得其中回覆的方法,就值回票價!以前從來沒想過 revision 其實應該是要這樣回覆的!

 

 

兩堂課的內容不重複,絕對可以相輔相成!

 

中午的互動實作,有幸能得到獎項,或許是因為之前習得武功祕笈的上章。很建議應該兩堂課程合併學習,才能真正理解實驗的統計,應該如何進行,上完這兩堂課也對統計真的稍為有些信心,更想要立刻自己動手跑跑看。

 

最後吳昭慶老師的結論,學術就是一場 survival game,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雖然每位醫師所在的醫院層級不同,但大家面臨到的困境其實還是雷同。應該想辦法生存下來,才可能遇得到貴人。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研究的最終目的是促進醫學進步,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達到老師這樣的境界,也很謝謝老師課程後,不厭其煩的回答我的問題。

 

 

02_tsaimk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10 (日) 第十七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