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被 reject 的文章,課後走向 accept!

 

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內科部 蔡孟格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孟格醫師團隊,分享肝膿瘍併發腦出血之影像,獲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刊登!

 

 

MEPA_20200509_0265_CGH

 

 

Liver abscess 會併發眼內炎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所以在查房時,針對肝膿瘍的個案,除了觀察他的治療狀況外,我都會特別關心病患是否有視力模糊、眼睛疼痛、眼紅腫等症狀。

 

 

臨床發現罕見個案,想以科學的語言作分享。

 

此個案一開始在我們醫院住院,在照顧他的過程中發現上述症狀,所以高度懷疑眼內炎。會診眼科處置後,建議轉院。

 

這是我經歷第一個肝膿瘍併發眼內炎的個案,我很想了解他的預後,因此我與病患聯繫,追蹤他的狀況,也寫信取得病患書面調閱病歷的同意書。發現他除了眼內炎外,還有併發 intracranial hemorrhage(ICH)。

 

因為之前讀過有關肝膿瘍相關的文獻,我知道肝膿瘍併發 ICH 很罕見,所以想藉由個案討論的方式,告訴大家肝膿瘍可能產生 ICH 的併發症。

 

在住院醫師階段,每當有自己覺得很特別的臨床發現時,其實在所難免會遇到一些 challenge(這三篇論文無一例外,請看這裡這裡這裡),不過,醫學研究的不確定性及各種可能性,也是我覺得研究最迷人之處。像我這樣資淺的醫師,即使還在住院醫師的階段,只要有條理地透過科學分析,也能讓我的發現刊登在這些期刊。

 

學習論文寫作,我覺得本身就是一門學問,主題是一回事,如何思路清晰的表達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這就是學習論文寫作的重要性,我稱它為「科學的表達方式」。自己懂與別人聽得懂是兩件事,知道自己論文的賣點是前者,論文寫作技巧是後者,要有好的論文發表缺一不可。

 

 

原來文章會被退稿,是因為不懂寫作方法!

 

我在住院醫師第二年時遇到此個案,因為當時對於論文寫作的架構不是很了解,一開始以 Minerva 的文體投稿 The BMJ,雖然有進到 under review,但沒有獲得 revision 的機會就被退稿了。Editor 當時找了四個 reviewer 來審這篇文章,我在看完他們的意見後,也不知道要如何改進,因此這篇論文放了好幾年。

 

後來上了一系列新思惟的課程以及陸續的投稿經驗,我才慢慢知道,同一個主題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它的結果是天壤之別。現在再重新回顧當初投稿 The BMJ 的 manuscript,會發現有太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也難怪當初會被退稿。

 

這次回覆雖然只有一個 minor revision,只被問了一個問題,但我們還是準備了兩個版本回覆,找了近十篇的 reference(這幾次的 revision 我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準備,有時甚至不只兩個版本)。因為我不想重蹈覆轍,一旦有 review 的機會,就絕對不能失敗,不能錯過!

 

很感謝國軍台中總醫院的主治醫師,讓我全權負責這篇文章,擔任責任作者,也很感謝幫忙收集資料及參與最多討論的第一作者顏醫師,以及每次課前課後都讓我問不少寫作問題的蔡校長。團隊合作雖然不會在論文中被呈現,但我認為是在論文準備的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110 (日) 第十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