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馬瑄孝醫師團隊,關於橈骨骨折固定時搭配牽引術,可能降低術後尺側腕痛之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D_MaHH_16

 

 

文章介紹

 

橈骨骨折是常見的手部骨折,標準的治療方式是做固定。不過,臨床上發現,有些正向尺骨差異患者,也就是尺骨的關節面比橈骨要遠一些的人,在做好橈骨固定後,會產生尺側腕痛的症狀。這可能跟骨折後,即使經過固定,橈骨長度稍微減少,使得尺骨相對過長,傷害腕關節。

 

根據力學原理,馬醫師與其參與團隊認為,如果這類患者在橈骨固定時,稍微作個牽引術,讓橈骨增加些長度,或許可以降低未來產生尺側腕痛的機率。為了確認這個現象,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回溯了醫院中單一手術醫師的案例,共有 136 位患者,其中 2011 到 2013 年的 79 位,沒有做牽引術,而 2014 到 2017 年的 57 位,則有做牽引術。相關的數據都收集起來並做分析。結果發現,做了牽引術之後兩年,正向尺骨差異降低了 2.2mm,尺側腕痛,從 28% 降低到 7%,相當顯著。

 

作者總結,在術前本就有正向尺骨差異的患者,如果橈骨骨折要做固定時,若能同時做牽引術,可明顯減少術後疼痛。

 

本研究很精巧了使用時間切分,比較了兩種手術,雖然是回溯性研究,時間切分也可能引進各種干擾因子,但在外科系的研究中,作為初步確認,這是非常常見且可接受的作法,也沒什麼倫理爭議。在我們的臨床工作調整並進步時,做一陣子後,比照本文研究設計做比較,是很好的研究主題。

 

 

恭喜馬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6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41/82)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4(29/34) 期刊。

 

 

馬瑄孝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