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團隊,分享深層頸部感染以連續沖洗法治療之個案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Case Reports 刊登!

 

 

01_IJSCR_TsaiMS_19

 

 

文章介紹

 

深層頸部感染,是相當嚴重的感染症,可能會阻塞氣道,或侵蝕重要血管,甚至感染本身就可能造成患者死亡。治療上,除了抗生素之外,需要使用外科手術清創,並放置引流管,甚至配合溼紗布填塞,並由資深醫師一日多次清理傷口,並更換紗布,才有可能控制。

 

不過,這些術後的照護,非常耗費資深醫師的時間與人力,更換紗布的過程也可能造成患者的嚴重疼痛。於是蔡明劭醫師團隊針對術後照護做了創新,在術後的引流管置放,放上兩根,裡頭再置入軟管,一根作為入口,緩慢滴入生理食鹽水,一根做為出口,將沖洗後的液體以輕微負壓吸出,藉由這樣的設計,能有效自動清洗深層傷口。

 

所報告的這位 65 歲女性,藉由這樣的新穎設計,在術後的五天內,連續灌洗,感染得到控制,並關上傷口,效果很好。文中並有實際照片,說明感染的嚴重程度,以及連續灌洗裝置的設置,供醫療同行參考。

 

 

20210218_231327

 

 

據蔡明劭醫師分享,所有圖片的處理,都是根據新思惟研究課程中的建議,處理起來品質很好,標示也清楚,讓審閱者與讀者都很容易讀懂。

 

 

恭喜蔡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Case Reports (IJSCR) 是一本涵蓋所有外科領域個案研究的 open access 期刊,由位於倫敦的 IJS publishing group 委由學術出版商 Elsevier 公司發行,有被 PubMed 收入,但目前仍無 impact factor (IF)。

 

這本期刊是從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IJS) 分出來的,因為 case report 與 case series 文類,雖然對外科經驗傳承很重要,但在學術引用的表現並不理想,於是在 2010 年時,IJS 決定分出 IJSCR,繼續刊登為數眾多的個案報告,作為分流。在 2015 年,又再分出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rgery Open

 

之後 IJS 的發展也的確不錯,分數持續上升,2019 年 IF 為 3.557 分,是外科領域的 Q1(40/203) 期刊。

 

對於 IJS 從一本期刊發展成一堆期刊的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其歷史簡介,以及期刊列表。不過目前這麼多期刊中,仍只有 IJS 有 impact factor。

 

IJSCR 雖然沒有分數,但因為與知名期刊 IJS 共享 editorial board(對照 IJSCR 與 IJS),且有完整的 PubMed 國際能見度,作為學術生涯起步,或資深研究者偶爾寫個小品文與國際分享的目標期刊,還是相當不錯的。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