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ports 投稿經驗分享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創新聲帶內移喉成型術之研究,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scientific_reports_tsaims_share 

 

本研究是我進入新思惟學校 2 年來,以第一作者身分發表的第二篇 original article(刊登於 Scientific Reports 期刊),心中滿滿感激,感謝新思惟團隊陪伴我走過學術起飛期最艱難的日子,也感謝指導老師和研究夥伴們一路的力挺。內心有感動時,我習慣將心得寫下,而這一篇心得將聚焦於 Scientific Reports 投稿經驗分享。

 

 

研究主題

 

本研究主題是「創新的聲帶內移喉成型手術」,由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徐正明主任(本研究之通訊作者)所創新,成功治療了許多單側聲帶麻痹的病患,詳細研究內容可參考文章介紹原文下載

 

 

目標期刊的選擇

 

Scientific Reports 蔡校長撰文介紹過的優質 Open Access 期刊,屬於 Nature Publishing Group,經營手法靈活且策略很成功,近年來 Scientific Reports 已晉升高分期刊之林,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259;在複合科學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之排名為 10/63 (Q1)。

 

本研究具相當的創新性與臨床重要性。而且,根據我之前投稿 Open Access 期刊的經驗,認知到 Open Access 期刊最注重科學方法,誠實且公開透明,也正符合我們的研究特質,因此,將 Scientific Reports 列入考慮。

 

 

勇於嘗試的冒險精神

 

若想知道某期刊是否對您的學門友善,該怎麼做呢?蔡校長曾給過的建議是:「搜尋自己的學門名稱,以放射科為例,在搜尋框輸入『Radiology』,按下 enter,一條一條閱讀,很容易會發現,Scientific Reports 不是放射科的社群。」

 

然而,在這一點上我並未照單全收,反而是拿出冒險的精神勇於嘗試。 因為,在 Scientific Reports 的搜尋分類選項中,根本沒有我的專業領域 Otolaryngology(耳鼻喉科),之前也鮮少看到此耳鼻喉科有文章發表於此。

 

然而,隨著 Scientific Reports 的文章量逐年增加,我想,一本夠格當 Mega Journal 的龍頭期刊,總該找得到一位適合的審稿者吧!而且,就算這次投稿失敗,就當作試試水溫,損失也不大。於是決定將 Scientific Reports 列為投稿的第一目標期刊。

 

(橙編按:讚!有思考也有勇氣實踐,謝謝分享!)

 

 

如何應對專業的審稿者與犀利的提問?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系列期刊果然厲害,不但很快就找到了 1 位 reviewer,雖未具名,但一看便知其是位手術經驗豐富的耳鼻喉科醫師,審稿專業度高、提問非常精準且能問到重要的問題。Reviewer 對本研究的諸多 comments,使我不得不多讀了好多篇論文和一本音聲大師 Isshiki 的專業書籍。看來,我們的 paper 注定要大改一番了。

 

 

抓住重點正面對決,就能得到善意回饋。

 

面對專業如此強大的 reviewer,我們沒有任何閃躲和唬弄的空間,若是回答不能精準到位,很可能就要「掰掰再聯絡」了。因此我們決定要正面對決,讓對手知道我們也是很有能耐的,才可以獲得對方的尊重。 在我們深入研讀、新增參考文獻並苦心思索之下,終於寫出了令我們自己感覺滿意的 revision letter。

 

 

I appreciate the changes made to the paper

 

再次審閱後收到 decision letter,得到了 editor 與 reviewer 友善的回應,此後再經過兩次的 minor revision 與 technical changes 之後,文章被接受了。回顧本研究的審閱時程,初審歷時 1 個月,major revision 後再審歷時 1 個月,再經 2 次 minor revision 共歷時 1 個月後被接受,於接受後 6 周 online publish。

 

 

對細節、研究倫理要求高

 

在投稿過程中感受到期刊對細節的重視。作者除了須提供研究 IRB 通過證明,無重複投稿研究聲明之外,在論文中影片有出現的患者,也都要簽署影音授權聲明書,文章中的插畫必須有原作者簽屬的版權授予同意聲明書。

 

此外,合併多張圖片時,背景一定要以白色為底,否則會被要求修正。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費用價格為 1675 USD,文章被接受後,期刊會將紙本繳費單飄洋過海的郵寄給作者,光是等待繳費單就耗時 2 週。在此強烈建議直接線上刷卡付費,節省 1-2 周的等待時間,以加快出版速度。

 

以上心得分享,希望對研究同好們有所助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