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rJ 投稿經驗分享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明劭醫師關於舌癌手術預後之研究,獲 PeerJ 刊登!

 

 

01_clip

 

 

17 個月的努力,刊登了!

 

從進入新思惟學校就讀開始,歷經 17 個月的持續努力,我終於成功在 PeerJ 發表了 original article。此刻內心滿滿的感激,感謝新思惟課程,幫助我跨出最重要的第一步,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和研究夥伴們一路的照顧與包容。

 

PeerJPLOS ONE 都是蔡校長曾撰文介紹過的優質 open access 期刊,其中 PeerJ 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83。於複合科學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14 / 63 (Q1)。由於新思惟校友們在 PeerJ 發表研究的先例不多,因此由小弟我來分享這次的投稿經驗。

 

 

研究的發想

 

本研究的發想來自「舌癌患者究竟要多老才不適合接受手術?」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而設計此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早期舌癌(一、二期)的存活率,在三個年齡族群(< 65、65 – 74、≥ 75)中無顯著差異,而後期舌癌(三、四期)的存活率在 ≥ 75 歲的族群明顯較差,且死因多不是由癌症直接造成。

 

 

與 reviewer 攻防戰

 

回顧過去的文獻,已經有許多關於 ≥ 65 歲族群的頭頸癌預後研究,本研究雖聚焦於更高齡的 ≥ 75 歲族群,但嚴格來說,並沒有太強的新奇性 (novelty)。也因為這樣,先前投稿傳統期刊時,被拒絕了 4 次,且拒絕的理由,都與新奇性不足有關。

 

最後,本研究終於被 PeerJ accept,在審閱的過程中,也沒有被批評到 novelty 不足,只有詢問本研究能給臨床處置上帶來什麼改變?經過我們的努力說明之後,reviewer 也表示贊同。

 

至於 reviewer 的提問,較注重於研究設計的細節,如以下幾點:

 

  • 本研究有哪些 confounding factors?
  • 用了甚麼方法去減少 confounding factors?
  • 本研究所用到的統計方法?
  • 得出的 p 值代表甚麼意義?
  • 請說明為何研究作者人數偏多
  • Discussion 有一段沒有充足的證據和文獻支持,請您增加證據或刪除此段文字。

 

最後在審閱通過之後,還會詢問作者是否同意將審閱與回覆的紀錄公開,這似乎顯示 PeerJ 審閱論文時並不太過於強調 novelty,反而更注重科學方法,誠實且公開透明。

 

(橙編按:是的,明劭同學所說,正是新一代 open access 的概念,他們認為,憑一兩個 reviewer 的主觀認定,怎麼有辦法決定這篇文章在人類歷史上的重要性,畢竟許多諾貝爾獎等級的研究,都曾遭遇嚴重忽視。所以,只要研究設計得當,倫理沒有問題,就讓他刊登,由學術市場決定每一篇文章的價值。)

 

 

PeerJ 的高效率與作業流程

 

PeerJ網頁友善,操作方便。刊登費用單篇價格,從原先的 US$ 695 漲至 US$ 1095。另外,也可以選擇每一位作者繳交會員費的方式,一次繳款,終身會員。

 

PeerJ office 效率很高,投稿後的 quality check 大約 3 個工作天,就會有消息,不會拖延。因此,是否找得到合適的 reviewer 成為決定速率的關鍵。

 

PeerJ 允許投稿者推薦 academic editor 和 reviewer,但才疏學淺的我,不認識國外的大師,又擔心推薦國內的學者前輩們,會讓編輯懷疑我違反利益迴避。所以,我決定從 reference 中找尋研究觀點與我們較接近的作者,放進推薦的 reviewer 名單中。

 

雖然我自始至終,都不知道我的兩位匿名 reviewer 是誰,但是主動推薦合適及友善的 editor 和 reviewer,對加速論文審查應該是有助益的。本研究初審歷時 2 個月,major revision 後再審歷時 25 天,minor revision 後三審歷時 12 天後 accept,接受後 30 天 online publish。

 

 

更快、更廣的讓研究被世界看見!

 

 

02_clip

 

 

Publish 之後,PeerJ 努力將 open access 的力量發揮到極致。不但為讀者提供友善好讀的閱讀介面,還在作者畫面的右側邊擺了一張 Why promote your work?(可增加引用、增加下載等的好處),在畫面中央擺上一張 check list,提醒作者善用 Twitter、Wikipedia、Instit Repo、Blog、Email、Facebook 等,將您的研究更快、更廣地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看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