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分鐘都是精華的新思惟課程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cut_CLIP_20150726_519

 

 

環境讓我有想寫 paper 的動機

 

從進入耳鼻喉科當住院醫師開始,紮實的訓練和日常工作,值班動輒連續 40 小時的工作,讓人下了班後,只想癱軟在沙發上,完全沒有多餘的精力從事論文寫作。

 

因此在整整五年的住院醫師生涯中,也僅僅完成了一篇 SCI case report 而已。升上主治醫師後,了解醫院生態與升等規定,更確信 paper 對教學醫院主治醫師的重要性,有 paper,想要升遷或拿教職就相對容易多了,這時才漸漸有了寫 paper 的動機。

 

 

聽說新思惟的課程可以協助突破困境

 

然而,開始著手寫 paper 之後,一路上遇到種種困難,導致連連卡關,進度緩慢,時常興起想要放棄的念頭。正當內心徬徨之際,偶然間看到別人參加新思惟課程且成果豐碩,十分羨慕,因此下定決心也要參加。無奈課程報名總是踴躍,手腳慢了就會報名額滿,無法報名成功。

 

 

終於搶到名額完成報名

 

某個週二大清早,開診前的 10 分鐘,手機的 FB 出現一則貼文,原來是最新一梯次的新思惟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開放報名,這次絕對不再讓機會溜走。於是我快速完成報名的手續,完成付款動作,直到收到新思惟寄來的報名成功信函,才真正確信自己已經報名成功。

 

期待已久的上課日終於到來,這一天起了個大早,跳上從嘉義出發的第一班高鐵,北上參加新思惟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台北車站和捷運依然擁擠,輾轉來到了上課地點,距離開課也僅僅剩下 15 分鐘的時間。

 

 

專業的教學,未來寫論文再也難不倒我。

 

吳昭慶醫師的演講,使我了解到,好的 idea 和研究內容,是一篇 paper 是否被接受的關鍵。有好的內容,再用水準以上的 abstract 與吸睛的美圖來呈現,reviewer 看到這裡,心裡已經默默按下了 accept。

 

蔡依橙校長的一圖入魂,以最乾淨俐落的方法,教導我們作出符合雜誌規定,甚至超越雜誌水準的好圖。搭配有趣的實作練習,讓我們邊學邊做,上完這堂課,完成了所有的 homework 之後,未來投稿圖片的製作再也難不倒我了。

 

與 reviewer 的心理戰更是經典之作,也唯有實戰經驗豐富,且勇於據理力爭的投稿者,才能獲得如此寶貴的經驗。

 

 

學習從資源匱乏的環境中成長

 

課程兩位講者:蔡依橙校長與吳昭慶醫師,都是從資源匱乏,無依無靠的小小 young V,一路自行摸索,紮紮實實拚上來的,與我們的處境相似。

 

他們不斷遭遇挫敗,提升自己,克服困難的經驗,更貼近我們的遭遇,非常具有參考的價值。

 

 

每一分鐘都是精華的專業課程

 

課程結束後,我帶著亢奮的心情和滿滿的收穫,跳上回程的高鐵。有朋友從臉書上得知我參加了新思惟課程,於是好奇地問:「花三萬元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課程,是否值得呢?對寫 paper 的幫助有多大呢?」

 

我的看法是:「這一天的課程,每一分鐘都是精華,利用短短一天的時間,為我們灌注了寫 paper 的基本功(正確的寫作觀念,實用技巧與面對挫折的信心)。但最終是否能成功量產論文,最關鍵的其實是我們的決心。因為唯有抱著決心,不斷的努力嘗試與實作,遇到挫折不放棄,進而克服挫折,不斷進步,最終武功才能夠大成。」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