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課程幫我找到決心

 

作者:長庚科技大學 劉瓊玫 講師

 

 

cut_CLIP_20150726_349

 

 

猶豫太久就會錯過的課程

 

這門課期待很久,也掙扎很久,到底要不要按下 click 報名鍵(應該是很多人的心聲),又擔心自己動作太慢,錯失上課機會,連課前提問都草草交卷(看到大家有深度的好問題,有點慚愧自己的提問),擔心報不到啊!過去就是猶豫太久,往往網站一公布課程,報名即額滿。

 

 

太期待上課,課前「預習」上課路線。

 

成功報名後清楚地記住上課日期,心中超期待上課。當天出發前還擔心遲到,走到離家最近市場旁公車站。等了半天,覺得一分一秒過去,一台公車都沒有,等的我汗頰淋漓實在沒耐心,揮手一招坐計程車至捷運站,此時心中踏實不少。

 

依指示來到上課地點,找到報到處,咦?沒有我的名字,愣了一下,想是不是搞錯地點,後來工作人員說明今天是簡報課程,才發現我來錯日期了!(其實我也很想上課簡報課啊!),心中沒有難過,倒是自我解嘲,這麼重要的課「聽眾」也要事前預演,路線也先走一遍(常聽演講者在事前要先準備麥克風、試音、投影機設備),隔天上課連蔡校長都知道了。

 

 

發現身旁的學員都是高手

 

我屬於怯懦膽小、服從權威的學生,覺得要賺學費最好的方式是問問題,來參加課程的學生高手如雲,課程一結束馬上提問,也從同學的問題學習,看見自己的不足。哇!中午作業時間,看大家簡直走火入魔,都不用吃中餐,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清楚如何畫好一張圖,在時間結束前完成四張圖片。

 

 

遇到困難別輕言放棄

 

蔡校長的實戰教戰經驗,讓我明白,遇到問題,解決問題,千萬別輕言放棄。站在 reviewer 的角度去思考,觀看格局、視野,角度不同,得到結果也不一樣。

 

 

清晰精準的講課加深我的印象

 

蔡校長和吳醫師上課的投影片,字體很大,標示簡單又清楚,後來聽其他人的演講,已經不習慣(星期六下午臨時決定去聽作家演講),原來 PPT 字體、顏色、大小,都會影響我們視覺的感受。課程間的段落,都會有簡單的小結,讓我再一次釐清課程的概念,這是好的演講方法,兩位講者表達都非常清晰,更增強印象,以後我上課也要用這個方法。

 

過去自視甚高,覺得自己表達很清楚,認為學生聽不懂一定是他們不用功、不認真聽講,這要自我改進。這個課程是我們主動參加,動機強烈,大家上課都非常認真,老師們都還再次強調課程重點,讓學習成效非常好!

 

 

不怪別人,有決心最重要!

 

吳醫師的分享很受用,原來大師也經歷這樣的過程,到底如何才能刊登上期刊,「真的拜託,告訴我,送禮也好」的招數都要使出來了。看到吳醫師的研究,也好奇他們的 idea 都從哪裡來,為什麼他們都想到,而我沒有,怪天怪地,就是沒有怪自己。

 

印象最深刻是吳醫師的 excel 表格,用不同顏色標示,投稿成功 accept、rejection、研究進行中…等,我的心中 a light bulb goes on,希望未來,我也能作一張專屬於我自己的 excel 表格,清楚標示我所有的研究。就像吳醫師最後說,有「決心」是最重要的。

 

對了!想和吳醫師分享,下次從舊金山開回洛杉磯,記得按下 cruise control,不用踩油門,就可以一邊開車一邊回答教授的問題,美國五號公路很好開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