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未來能有屬於自己的國際名片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醫部 廖芳儀 醫師

 

 

cut_CLIP_20150726_134

 

 

替未來找到不後悔的選擇

 

報名這次的課程,主要是面臨思路大卡關的時刻,面臨要不要轉換跑道與研究領域的時間點,對一個臨床資歷較久又有點研究卡關的主治醫師來說,是很大的生涯抉擇。

 

近一個月,身邊的同事默默地轉換跑道,要說沒有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是不可能的,但是,若不能找到一個不後悔的選擇,就怕自己若干年後會變成自己現在最討厭的那種人。

 

「我不想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種,論文生產機器。」

「我是臨床醫師,我希望透過臨床研究,為醫療進步盡一己之力。」

 

 

從專業與學術站穩腳步

 

待在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總是要面臨很多後進的挑戰,醫院的壓力或許有,但是壓力對我來說,最大來自於學生的問題與大大小小的疑問。不同的教學系統轉換,難免有團體與團體之間、階層與階層之間的「愛怨情仇」,那些人與人之間的道德標準與教養規範是很難要求的。若無法從專業、學術的角度去站穩自己的腳步,無論去到哪始終會面臨同樣的問題。

 

 

想要擁有一張國際名片

 

那天早上,劃開混沌醒腦的一句話,敲開某一部份自我糾纏的心結:「做臨床研究發表論文,為自己寫一張國際名片!」無論環境如何變遷,這一張國際名片,或許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邁開腳步前進的踏腳石,才是必須安放踩穩的,至於其他的是非爭執,到最後不過是一縷清煙。

 

常常鼓勵學生要做研究,一步步紮穩臨床設計、臨床統計分析,即便是實驗室的實驗,仍要穩穩學、穩穩做。專業跟學問都是這樣的,越是紮實地打下根基,這些才會是一輩子跟著自己的實力。

 

雖然常常會得到學生懷疑的眼神,「老師(學姊),我們哪有時間?!」

 

 

新思惟幫助我重燃初衷

 

可是當我在敘述當我一週十個門診還有不定期會診的總醫師時期,我同時在學習做細胞培養、做冷光活性測試等等,我依舊可以出國放假、帶住院醫師、見實習醫學生、接待外賓等等。

 

支持系統的穩定,堅持的勇氣,是能不能成長的關鍵。反而到了主治醫師第一年,真正衝上臨床業務量巔峰的時候,一方面還要往下代理總醫師,才算真的沒有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地審視自己的臨床有沒有資格收成研究。

 

所以,我停下來,給自己一個緩衝。

 

這只是生活重心的選擇,當自己怎麼選擇,才會決定自己走上什麼路。

 

待過了實驗室,走回臨床領域,開始回顧小 R 時期幫忙收案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挫折,那一些研究者與受試者之間的角色轉換,無論是醫學倫理或是研究考驗,永遠沒有盡頭。

 

這一天的課程只是一個起點,一個重燃與回顧初衷的起點。

 

但願未來的某一天,我能真的寫出屬於我自己扎扎實實的「國際名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