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團隊,提出新的咀嚼肌間隙膿瘍連續傷口沖洗法,獲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刊登!

 

 

01_ENTJ_Hsieh_01_TsaiMS_18

 

 

文章介紹

 

嚴重的感染,並在潛在空間形成膿瘍時,標準的治療是外科切開,並引流。但若範圍較大,且感染廣泛時,往往需要醫師以溼紗布填塞排膿,每天三到六次都有可能,且因為較為侵入性,需要有經驗的醫師,且更換紗布過程患者可能感到相當疼痛。

 

為了減輕醫師負擔,讓有經驗的資深人力能做更重要的事情,也為了減少患者的疼痛,蔡明劭醫師團隊,發明了連續引流法,在清創之後,深放導管兩根,一根給予生理食鹽水連續灌注,一根則以負壓抽吸,除了患者睡覺時,其餘時間均連續沖洗引流。

 

在本文中,實際介紹應用在咀嚼肌間隙嚴重感染的患者,手術清出 15 毫升的膿瘍後,術後一天沖洗 12 小時,免人力介入,沖洗出來的液體也越來越清澈,五天後順利拔管並關閉傷口。作者群並提供相當清楚的電腦斷層、手術照片、導管設計與置放方式,根據新思惟研究課程建議,做出適當的裁切、調整與標示,供醫學界參考。

 

 

20210209_163633

 

 

一些臨床上的巧思,可以用個案形式清楚呈現,除了是篇 case report 之外,也有 technical innovation 的效果,更讓專業同儕知道,這是個很認真在照護病人,也持續創新的團隊。

 

 

恭喜蔡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ENT Journal) 創刊於 1976 年,由 SAGE 發行。

 

2019 年的impact factor 為 0.859,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為 Q4(38/42) 期刊。主要收錄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相關的臨床應用或基礎研究文章。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