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團隊,對梅約診所團隊研究,提出分析與建議之致編者信,獲 The 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and Laryngology 刊登!

 

 

01_AORL_TsaiMS_16

 

 

文章介紹

 

在 2020 年 6 月 8 日線上刊出的文章中,梅約診所團隊,分享了以注射喉部成形術 injection laryngoplasty 治療單側聲帶麻痹患者,是否能減少肺炎機率的研究。研究顯示,注射喉部成形術,能有效減少患者之後六個月產生肺炎的機率。

 

 

由於蔡明劭醫師之前曾經針對單側聲帶麻痹做過研究,也有過發表,對於這個主題相當熟悉,在閱讀過梅約診所團隊的內容後,寫了致編者信,做進一步的分析與補充。

 

在蔡明劭醫師團隊的致編者信中,首先肯定梅約診所團隊對於這個議題的探究,也很高興看到這樣的結果,能增進患者照護。

 

不過,研究只收集了半年肺炎的預後狀況,這有點可惜,因為在蔡醫師團隊的研究中,會發現單側聲帶麻痹患者的肺炎機率上升,並不只有半年,而是在一年、四年、八年,都持續會有。只收半年資料就確認患者肺炎機率下降,可能有點侷限。尤其考量到注射式喉部成形術,使用的往往是可吸收的材料,在更長時間的肺炎發生率是否能得到控制,這也是個問題。

 

接著,梅約研究並沒有區分性別。蔡醫師之前的研究發現,單側聲帶麻痹造成肺炎機率上升,只有在男性有這樣的發現,女性並沒有。如果進一步分出次族群,或許更能看出使注射式喉部成形術真正有效的患者特徵。

 

蔡明劭醫師團隊,藉由這樣的分享,用先肯定作者貢獻,再引用自家論文說明研究限制的方法,成功的讓梅約與嘉義長庚的學者們做了有效的對話,也同時讓世界上對這領域有興趣的讀者,都知道嘉義長庚蔡明劭醫師與其團隊,對這個領域很熟悉,甚至有精彩的洞見。

 

日後寫這個領域的論文,記得找找嘉義長庚團隊做過了沒,他們的論文要認真讀。如果要辦關於單側聲帶麻痹與肺炎的跨國學術活動,蔡明劭醫師就是個很適合的講者,他除了自己的研究做得廣,對於文獻的閱讀跟極限歸納,也相當精采。

 

這是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國際學者是怎麼經營自己的。為什麼同樣有發表,有些人就是有國際知名度,有些人則苦於沒被邀請。我們可以從這篇學到很多。

 

 

恭喜蔡醫師!

 

 

入門寫作 / 製圖教學

 

 

期刊介紹

 

The Annals of Otology, Rhinology, and Laryngology 創刊於 1897 年,為美國支氣管食道醫學會 American Broncho-Esophagological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是耳鼻喉領域常被閱讀的專業學會期刊之一。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284,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為 Q3(29/42) 期刊。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入門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