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英碩醫師團隊,使用貼片裝置量測心電圖與胸腔起伏,以偵測睡眠呼吸中止症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刊登!

 

 

01_JCSM_HsuYS_04

 

 

文章介紹

 

有相當多的患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卻沒被診斷出來,這是因為目前的檢測工具仍複雜,需要患者到專屬的睡眠實驗室接受監測。如果能有更方便的監測工具,讓患者在家睡覺也能測量,就能找出更多應該治療的患者,提早介入,避免遺憾發生。

 

徐英碩醫師團隊,設計了一個貼片式的輕巧偵測器,內建了電極以及三軸加速偵測器,只須貼於胸口,就能一次獲得心電圖與呼吸起伏的資訊,本研究,就是想看看這樣輕巧可在家檢測的儀器,其準確度如何?

 

研究收入了 119 位患者,接受完整的睡眠檢測,也同時貼上這個小儀器,收取訊號。結果發現,用這個小儀器獲取的心律周期變異資訊,偵測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敏感度為 52.9%,特異性為 94.1%;相對的,小儀器偵測的胸腔起伏狀態,敏感度為 80%,特異性為 79.4%,表現更好。進一步合併兩種資訊,診斷嚴重睡眠呼吸中止,則能得到最好的準確率。

 

作者群認為,在傳統的心電圖資訊之外,加上胸腔呼吸起伏資訊,能讓這類的貼片型小儀器擁有較好的診斷能力,值得考慮。

 

 

恭喜徐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JCSM) 是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於 2005 年創立之官方期刊,目前以全電子版形式發行。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586,於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 Q2(57/204) 期刊。

 

 

徐英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