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徐英碩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臨床應用成效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刊登!

 

 

01_JCSM_HsuYS_01

 

 

文章介紹

 

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 (DISE; drug-induced sleep endoscopy) 是用來定位上呼吸道阻塞位置的檢查工具,希望知道打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OSA;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病患睡著時的上呼吸道肌肉塌陷位置在何處。

 

無呼吸低呼吸指數 (AHI; apnea-hypopnea index) 是指平均一小時無呼吸及低呼吸事件的次數,成人的 AHI 高於 5 被認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目前不清楚是否所有 DISE 發現的病灶都需接受手術治療,才能得到滿意療效(以 AHI 進步狀況為指標)。因此徐醫師參與團隊以中度及重度 OSA 患者進行世代研究,分析 38 位平均 AHI 為 45 的病患接受 DISE 及顎咽成形術 (palatopharyngoplasty) 後的療效。

 

分析結果發現 DISE 顯示為 multilevel obstruction 的患者,其術後 AHI 與 unilevel obstruction 患者相似;對於某些 DISE 為 multilevel obstruction pattern 病患,可能不一定需要 multilevel surgery;DISE 為 circumferential collapse of velum 與術後較高的 AHI 有關。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JCSM) 是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於 2005 年創立之官方期刊,目前以全電子版、月刊形式發行,其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429。

 

 

再次恭喜徐醫師!

 

 

徐英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