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來臨,準備好,一飛沖天!

 

作者:新光醫院 耳鼻喉科 徐英碩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徐英碩醫師參與團隊關於「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臨床應用成效之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刊登!

 

 

01_CLIP_20150322_1401

 

 

放棄高薪,前往醫學中心。

 

回頭一看,參加新思惟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也已經過了兩年了。

 

當初下鄉還完公費之後,放棄了用高薪招募我的診所工作,回到了台北的醫學中心,靠的是住院醫師時代跟老師合作的幾篇論文。

 

起初的想法是,能在醫學中心工作的機會並非年年有,再加上我對打呼手術有濃厚的興趣,所以想在年富力強,還有機會的時候發展看看,如果不行可以再去診所。

 

 

兩年內要有論文產出

 

報到的時候,人事室主任跟我提到,兩年之內要有論文,否則會扣薪水,這是醫學中心的規定,當下我心裡覺得不妙。

 

兩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離開學術圈,下鄉已經有一段時間,而且住院醫師時代,在打呼手術的領域並沒有任何研究成果發表,要在兩年內累積病人數量到能夠發表論文,其實並不容易。再加上以前有老師帶領,不需要煩惱論文的點子來源,現在獨當一面了,如何才能夠想出有新穎,夠噱頭的題目來做,而不是拾人牙慧,這是個高難度的挑戰。

 

 

新思惟領我入門,開啟了自學之路。

 

就在忐忑不安的開始主治醫師的工作之後,看到了新思惟工作坊的開課訊息。

 

當初是因為在 Facebook上,看到蔡校長對時事的評論鞭闢入裡,才對新思惟有了印象,而且也發現去上過課的同學,對新思惟的評價都不錯,所以我也褲袋勒緊,咬著牙去上了課。

 

其實,花了這麼多錢去上了課以後,除了被老婆抱怨浪費錢之外,由於在課堂上學到的各種心法,除非論文真的被接受,不然都沒辦法跟同儕證明,新思惟教的真的有用。

 

也因此,當別人問我是不是新思惟的校友時,我都因為心虛不太敢承認,還有面對一些質疑,例如:去唸個研究所,找老師也可以發表論文,為什麼要花錢?新思惟教的這些東西,老師也都會,幹嘛還要花錢?

 

我也都只能點頭如搗蒜,因為這些武功,沒有在真正緊急的時候派上用場,都沒有辦法顯示出它的威力。例如:如何才能用一、兩張圖,簡單地標示出你的特別臨床發現,而且要兼顧實用和美觀,不是用落落長的文字去說明你的原圖,要審查者戴著老花眼鏡,去尋找你說的到底是什麼意思;又例如:要用什麼統計軟體,又該如何後製,才能畫出一目瞭然的統計圖表。

 

這些東西,在真的遇到的時候,如果沒有一個已經學過,而且用同樣的方法實驗無數次,證明有效而且被國際接受的老師,手把手的教你做一遍,而且留下 step-by-step 的說明書,讓你參考的話,你會不停地繞遠路,而且很可能在過程中就直接放棄了。

 

 

機會來臨,準備好,一飛沖天!

 

撰寫原著論文,身為新進的主治醫師,累積病人的數量真的比較慢。也因此,在上完課之後,腦中累積的許多想法,回到臨床現實,也總是因為病人數量不足而讓這些研究進展緩慢。

 

好在科主任和院方願意栽培,把我送到國外跟老師學習,也靠著這個學習的過程,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老師的數據,靠著之前累積的統計數據敏感度以及作圖能力,很快地有了想法,並將初稿寫出來,成功說服了老師,讓老師願意開始對這個題目投注心力。

 

在這個階段,速度就是關鍵。如果沒有之前上課累積的能力,如果沒有一直對這個主題有興趣,持續思考,就沒辦法在數據展現在你面前的時候,適時的掌握,這篇文章也就不會誕生了。如果在這個階段,被怎麼樣做統計給卡住,被怎麼樣畫圖絆住,被怎麼樣做表格拴住,很可能就錯過了那個一閃即逝的機會。

 

新思惟的工作坊到底有沒有用?走在臨床研究的死蔭幽谷中,其實你真的沒有辦法知道。

 

一直要到 reviewer 跟 editor 都說:「We have no changes. This paper is accepted.」的時候,你才會真的知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2 (日) 第四梯次,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