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韋翔醫師團隊,關於心衰竭患者血中醯基肉鹼與功能改善相關性之研究,獲 International Heart Journal 刊登!

 

 

01_IHJ_ChenWS_03

 

 

文章介紹

 

心臟衰竭患者,可能產生脂肪酸代謝的異常,也造成較差的預後。陳韋翔醫師團隊,預計針對血中醯基肉鹼和心臟功能做進一步的探索。

 

研究收入了 79 位心臟衰竭住院患者,其左心室射出分率 LVEF 均小於 40%,並另外收入 51 位對照組。患者群被分為兩類,根據 12 個月後的心臟功能是否有進步,分成有進步組跟沒進步組,然後比較他們的血中醯基肉鹼,短、中、長鏈的變化。

 

結果發現,心臟衰竭者,血中醯基肉鹼會比一般人高,短中長鏈都是。而血中醯基肉鹼的濃度,在功能有改善組,以及功能無改善組,其變化明顯不同。做了詳細分析與年齡校正後,短鍊醯基肉鹼的濃度降低,明顯與患者心臟功能進步,有相關性。

 

根據相關的生化理論基礎,去對可能的生物標記抽絲剝繭,並尋找臨床上最有意義的指標,是很有實用價值的研究。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Heart Journal 創刊於 1960 年,前身為 Japanese Heart Journal,於 2005 年改為現名。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06,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為 Q3(79/114) 期刊。

 

期刊是否保留國家名稱,是政治與學術的平衡,從國內學會起家的期刊,往往必須以國家名為號召,方能凝聚全國學者力量,但帶有國名的期刊,也往往是國際學者不願意投稿的考量之一,除了英國與美國之外,要能保有國名並經營成熱門的世界及刊物,並不容易。

 

也是因此,許多國內學會創始的期刊,在提升 IF 的努力過程中,往往會去掉國家名,改為中性的科學期刊名稱。

 

從歷史來看,帝國的擴張,與科學的發展,是相輔相成的。英國與美國,正好是科學時代至今的兩個世界級帝國霸權。

 

 

陳韋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