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志生醫師團隊,關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大腸癌術後 CEA 升高不適合做為預後指標之研究,獲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CMA_HuangCS_05

 

 

文章介紹

 

黃志生醫師團隊,最近對於大腸癌術後使用 CEA 追蹤這個議題,有很深入且廣泛的研究,他們持續在思考,這個常用的臨床工具,真的在所有病人都是準確的嗎?在那些次族群患者是不準確的呢?

 

這次,他們要研究的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研究回溯收入了 407 位大腸癌經切除的患者,並根據是否有第二型糖尿病來分組。結果發現,的確,整體來說,術後 CEA 升高的患者,其預後較不理想,但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術後 CEA 就比正常人高,而且如果術前糖尿病患者,CEA 本就高的,術後 CEA 升高預後並不會比較差,甚至還好一點。

 

這表示,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CEA 升高並不能作為一個準確的大腸癌術後預後指標,可能要另外尋找適當的生物標記以做追蹤。

 

黃志生醫師,工作於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的大腸直腸外科,就是醫療界常說的中小型醫院、非醫學中心,是以臨床工作為主的外科環境。很多人認為,這樣的環境並不適合做研究。但黃志生醫師用自己的經驗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他收集了一個自己最專長疾病的臨床資料庫,也就是大腸直腸癌患者,並用 CEA 作為切入點,一口氣發表了三篇論文。並在這個過程中,持續發表影像短文,鍛鍊自己的眼光、臨床感與學術寫作的手感,非常值得學習!

 

 

恭喜黃醫師!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JCMA中華醫學會雜誌),之前稱為 Chinese Medical Journal (Taipei),為中華醫學會的附屬期刊,辦公室設於台北榮總。

 

2008 年收錄於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JCMA 的 impact factor 從 2014 年的 0.845,逐步上升到 2019 年的 2.170,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63/165) 期刊。

 

 

黃志生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