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志生醫師團隊,關於慢性腎臟病患者,大腸癌手術後 CEA 是否仍有預測價值之研究,獲 American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AJS_HuangCS_04

 

 

文章介紹

 

在大腸直腸癌患者,血中 CEA 是個手術前後追蹤腫瘤狀態的常用指標,不過,慢性腎臟病患者,原本 CEA 就可能升高,如果慢性腎臟病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癌,那麼 CEA 還適合做為一個術後復發的癌症指標嗎?這是黃志升醫師團隊想要知道的事。

 

研究回顧了 429 位大腸直腸癌患者,並根據其是否有慢性腎臟病分組。研究發現,術後 CEA 正常者,的確三年無疾病存活率較高,比起術後 CEA 升高的患者。不過,慢性腎臟病患者的 CEA 術後原本就比正常人要來得高。多變項分析發現,術後 CEA 濃度,對於一般患者是個預後的準確指標,但在慢性腎臟病患者並不是。

 

總結來說,慢性腎臟病本身就可以造成手術後 CEA 高,術後 CEA 升高,在慢性腎臟病患者,並不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預後指標。

 

從日常工作中習以為常的嘗試,去思考其背後的原理,並找到可能有些次族群並不適用,是個很好的研究主題,也能提供給全世界的臨床醫師參考,避免對這些患者造成誤判,也避免不必要的焦慮。

 

 

恭喜黃醫師!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Surgery (AJS) 是創刊於 1905 年的老牌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25,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84/210) 期刊。

 

AJS 是下列學會的官方期刊:The Southwestern Surgical Congress、The North Pacific Surgical Association、The Association for Surgical Education、The Association of Women Surgeons、Midwest Surgical Association、The Society of Black Academic Surgeons。

 

 

黃志生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