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譽耀醫師團隊,以糞便測試預測潰瘍性大腸炎黏膜癒合狀況之研究,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_ChangYY_04

 

 

文章介紹

 

近 20 年,潰瘍性大腸炎(或潰瘍性結腸炎)在亞太地區成為一個重要的臨床議題,在治療上,也從過去的只求症狀緩解,到注重內視鏡檢下看到黏膜癒合,進步不少。雖然內視鏡看黏膜狀況是治療評估的黃金標準,但畢竟是個侵入性檢查,近年也開始有許多研究,使用非侵入性的糞便檢查,作為替代。

 

其中比較常見的,有免疫糞便潛血測試(iFOBT)以及糞便鈣衛蛋白(FC)作為生物標記,而本研究,是想知道,糞便鈣衛蛋白,是否能比免疫糞便潛血測試,在預測內視鏡下所看到的黏膜癒合程度,更為準確。

 

研究回顧了 50 名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有電子病歷的患者,回顧其潛血與鈣衛蛋白資料、抽血資料、黏膜狀況分數。結果發現糞便潛血與鈣衛蛋白,其在 ROC 圖下的 AUC 並沒有顯著差異,顯示兩種檢查的診斷能力相近。

 

尋找非侵入性的檢查,去嘗試取代侵入性檢查,以及使用舊的參考工具,去檢驗新的參考工具,都是臨床研究常見的主題,很實用,也實際拓展了一線臨床人員對手上工具的認識。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創刊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友善的讀者瀏覽介面為其特色。此期刊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79,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為 Q2(32/71) 期刊。

 

PeerJ 是矽谷創業者投資生命科學期刊的案例,其營運與收費模式都有自己的特色,詳情可參考校長之前的介紹。

 

 

 

張譽耀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