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志生醫師團隊,分享孤立大腸複製囊腫之個案報告,獲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 刊登!

 

 

01_JGS_HuangCS_02

 

 

文章介紹

 

大腸複製囊腫,是在胚胎時期因為發育的小異常,導致一小部分的腸道組織發育在不正常的地方。多數情況,這些組織可能會跟正常的腸胃道共享血液供應,但也有可能有完全獨立的血管供應系統。

 

黃志生醫師團隊,分享一例 18 歲女性,不定時右下腹痛三年,經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右下腹有一水泡樣腫塊,且其外壁稍有顯影。經內視鏡探查,發現 血管供應來自後腹腔,並與腸胃道分離。移除後,病理確認其囊腫內為大腸黏膜組織,最終診斷為大腸複製囊腫,患者術後恢復正常,且不再腹痛。

 

本例雖為個案報告,但能登上 SCI 期刊,原因有幾:

 

  1. 黃志生醫師提供了非常清晰的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手術發現與病理圖,並投稿到 GI image 的專欄,以高品質的準備,符合專欄需求。
  2. 本例所陳述的狀況,是手術能夠完全治癒患者的症狀與疾病。而且雖然複製囊腫本身為良性,日後仍有些許可能會惡性變化,手術適應症沒有問題。
  3. 這樣的疾病雖然少見,但其症狀表現、影像表現、臨床預後都非常典型,對讀者很有教育意義。

 

以上三點非常值得年輕醫師們參考。如果對於選圖、做圖、影像處理、個案報告有興趣,也可參考《圖與圖說工作坊》的課程內容。

 

 

恭喜黃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Gastrointestinal Surgery 是 Society for Surgery of the Alimentary Tract 的官方期刊,創刊於 1997 年。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686,在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3(55/84)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58/203)。

 

 

黃志生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