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志生醫師團隊,以直腸腫瘤個案,投稿 Gastroenterology 雜誌之「臨床挑戰與影像」,獲得刊登!

 

 

01_Gastroenterology_HuangCS_01

 

 

文章介紹

 

黃志生醫師曾在 2017 年,以 Fournier’s gangrene 影像病例投稿,獲醫學頂尖期刊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刊登於 Images in Clinical Medicine 分類,讓自己的名字登上殿堂級期刊!

 

經過多年的個案累積以及投稿嘗試,這次又成功切入胃腸科頂尖期刊 Gastroenterology 的 Clinical Challenges and Images in GI 分類,獲得刊登。

 

這是一位 68 歲男性,因尿滯留來院,肛門指診偶然發現直腸腫瘤,之後並作了內視鏡、切片與病理分析,發現是腺癌,由於直腸本身就有可能長出腺癌,經由病理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IHC stain)才能確定是源自攝護腺。也就是,本例為攝護腺癌向後侵犯直腸,而非直腸癌向前侵犯攝護腺。這樣的區分對於之後的治療選擇很重要。

 

之後的癌症分期檢查中,發現患者另有多處骨轉移,考量其預後可能不佳,後續作了經尿道攝護腺切除,以緩解尿路症狀,並接受雄性素剝奪療法,作全身的癌症控制。

 

黃醫師團隊,提供了相當清楚的內視鏡影像、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病理切片,讓臨床工作者們能身歷其境,一起思考患者可能的診斷。

 

這類的影像小品文,需要撰寫的文字雖少,但思考邏輯要清楚,資訊品質要求也高,更重要的是圖片的處理,必須讓所有讀者都能一目了然。黃醫師團隊的作品,作了很好的示範。

 

另外,少見的疑難雜症往往不會被接受,而是臨床上有教育意義,且影像有代表性者,才是雜誌社真正喜歡的主題。

 

 

恭喜黃醫師!

 

 

期刊介紹

 

Gastroenterology 是 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 Institute 的官方期刊,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233,在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1(2/84) 期刊。是胃腸科領域的頂尖期刊。

 

 

黃志生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