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關於 interleukin-6 作為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癌預後評估的研究,獲 Oral Oncology 刊登!

 

 

01_Oral_Oncology_TsaiMS_10

 

 

文章介紹

 

台灣頭頸部鱗狀上皮細胞癌(HNSCC;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患者有增加趨勢,年齡層則呈現下降趨勢對治療反應不佳、腫瘤復發是預後差的主因

 

HNSCC 可能發生在不同解剖位置(如口腔、口咽、下咽部),也有不同型態表現。若有生物標記能協助預測治療反應與預後,將有助於臨床治療計畫之訂定。

 

文獻顯示存在於 tumor microenvironment 中的細胞激素 interleukin-6 (IL-6),相關於癌症細胞的增生、血管新生、轉移等惡化狀況。作者團隊過往研究亦發現 IL-6 過度表現,或可做為 HNSCC 患者對治療反應不佳的預測因子。

 

基於過往研究發現,逃避免疫監視相關於 HNSCC 的癌症發生過程,而 IL-6 signaling 在此機制中扮演關鍵角色。抑制免疫的骨髓來源抑制細胞(MDSCs;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也是腫瘤躲避免疫反應的機制之一,研究顯示 MDSCs 與 HNSCC 的惡化有關且相關於 PD-L1 (programmed death ligand)。

 

為了確認 IL-6 對 HNSCC 預後的影響、跟 MDSCs 與 PD-L1 的關聯為何,作者團隊進行了體內與體外研究(in vitro and in vivo study)。研究結果顯示 IL-6 過度表現會增加預後變差的風險,HNSCC 標本中的 IL-6 immunoreactivity 正相關於周邊血液中 MDSCs level、以及 PD-L1 staining。

 

細胞與動物實驗中,抑制 IL-6 signaling 則會降低  PD-L1 與 MDSC level。嗜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球比值(NLR; neutrophil-to-lymphocyte ratio)也正關於腫瘤中的 IL-6 and PD-L1 level,以及周邊血液中的 MDSCs level。

 

因此作者團隊認為 IL-6 可以用來預測 HNSCC 患者的治療預後,IL-6 搭配 NLR 對於治療決策能提供臨床助益。

 

本研究之後也為蔡明劭醫師贏得了 2019 年《杜詩綿教授優秀論文獎》

 

 

期刊介紹

 

Oral Oncology 在 1997 年從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art B, Oral oncology 改名至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636,是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的頂尖期刊。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