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研究,不受限於研究工具。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耳鼻喉科 蔡明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明劭醫師參與團隊探討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眩暈關聯性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The Laryngoscope 刊登!

 

 

laryngoscope_tsaims_03_share

 

 

學術起飛得老實練五次

 

感謝新思惟團隊,幫助我走過最艱辛的學術起飛階段。找到好師傅固然幸運,但也要老實練五次,才能真正將功夫熟稔內化。因此,過去一年來我非常努力寫作,陸續發表了以頭頸部、長庚資料庫、音聲手術創新為題材的研究。

 

而本研究,則是我首篇以第一作者身分發表的健保資料庫研究,主題為探討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眩暈的關聯性,研究成功登上耳鼻喉科專科期刊 The Laryngoscope,在 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471,是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的 Q1 期刊(7/42)。

 

感謝指導老師和研究夥伴們的提攜與力挺。本研究的發表,使我確信自己有能力,讓健保資料庫研究刊登在專科主流優質期刊,也認同健保資料庫是一項實用的研究工具。內心有想法時,提筆將心得記下,這一篇心得將聚焦於我對健保資料庫研究的觀察與展望。

 

 

健保資料庫研究的委屈與困境

 

近年來,因為一些爭議的健保資料庫論文浮濫發表,導致健保資料庫研究蒙受不少委屈。有些研究者覺得投稿難度增加,而有些題目已被濫伐、濫寫給寫完,甚至更有些期刊乾脆不收健保資料庫研究。

 

近年來不乏對健保資料庫的批評,有人直接將所有健保資料庫研究歸為「garbage in garbage out」。對於這樣的批評應予以尊重,畢竟腦子裡裝什麼,就容易想到什麼 每個人都擁有思想的自由。然而,據個人觀察,健保資料庫仍是一項很好的研究工具,前提是,要有規範且謹慎使用。

 
 

從國際學術會議角度看健保資料庫研究

 

2017 年 9 月,我到美國芝加哥,參加耳鼻喉界的年度盛會,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年會(AAOHNS annual meeting)是全世界與會人數最多的耳鼻喉科學術活動,每年都有超過 1 萬名耳鼻喉科醫師參加。

 

今年,我成功地完成兩場口頭論文發表,與世界的耳鼻喉科醫師,分享我們團隊的研究成果,其中一場論文發表,就是以健保資料庫作為研究工具。在 presentation 與座長的對談間,可以感覺到座長對研究展現高度興趣。

 

該 session 共有十位講者,座長只針對我的健保資料庫研究提問,還一次問了兩個問題。他也非常認同我研究的重要性,並對於我們運用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database 回答已存在多年的臨床重要問題,給予高度肯定與讚許。對比國內許多醫師,給於健保資料庫研究的諸多批評,兩者呈現極大的反差。

 

電影霍元甲中一句經典台詞:「天下武功沒有高低之分,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同樣的,研究工具本身也沒有高低之分。例如:基礎研究並不比資料庫研究,更偉大、重要,更燒錢倒是真的啦

 

健保資料庫是一種研究工具,而工具本身並無好壞,重要的是,研究者的功力與心態。健保資料庫具有超過 99% 人口高涵蓋率及長期追蹤的優勢,且給付層面廣,包含:各類疾病、檢查給付、手術申報、中西醫藥等資料。有些議題只靠單一醫院收案難以進行研究,此時,非常適合運用健保資料庫量大、追蹤期長的優勢,找出答案。

 

美國有許多醫院,嘗試聯合收案建立 database,但也難以達到如健保資料庫的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database 規模,給付內容還包山包海、包括各種大小疾病,這樣豐富資料量的資料庫,實在是醫學研究的一大利器。

 

 

做有重要性的研究

 

有一些健保資料庫的研究被批評為缺乏重要性,流於無病呻吟的 so what study,因此,我建議研究同好們可以從臨床工作中,找尋具有臨床重要性的主題進行研究。因為具有臨床重要性的研究,不但可能影響臨床的判斷與處置,讓醫療更進步,而且研究論文也較容易被接受,被引用,您的努力也更容易被世界看見。

 

 

研究設計嚴謹足夠通過考驗

 

研究設計務必嚴謹,才能說服同行相信您的研究結果。舉例來說,健保資料庫常被批評的點就是 diagnosis codes 準確性。沒錯,大數據資料庫的診斷從來就不可能完全準確,一味批評這點而不作為,那是毫無建設性的,因此,建議可以透過研究設計來讓診斷更準確。

 

例如:常見的一次住院,三次門診 coding 才納入收案,搭配相對應的處置碼或藥物碼,只採信某些特定專科醫師下的診斷,而更好的方式是,運用效度驗證研究(validation study)的證據支持。傑出的新思惟之友謝鎮陽醫師就是健保資料庫 validation study 的先驅。謝醫師完成了許多重要,且利人利己的 validation study,為健保資料庫研究奠下良好的證據基礎。

 

 

以傑出研究者為榜樣,見賢思齊。

 

即使健保資料庫研究有一些困境與限制,但仍有許多傑出的研究者,成功將健保資料庫研究登上 impact factor > 10 的高分期刊。傑出研究者的火力示範,讓我對健保資料庫依然充滿信心。循著強者的足跡,學習強者的研究策略與方法,嘗試突破限制與困境。相信自己也能做卓越的研究,登上優質的期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6 (日) 第五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