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葉長青醫師以 Editorial 形式探討「妊娠劇吐」血清生物標記相關議題,獲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刊登!

 

 

01_JCMA_YehCC_02

 

 

文章介紹

 

孕吐(morning sickness)俗稱害喜,是指懷孕期間的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可能發生時間為一天中任何時段、不限於早晨。孕吐盛行率達 50% 到 85%,由於各種因素常被忽略而處於治療不足(under treatment)狀況,嚴重者可能進展為妊娠劇吐(hyperemesis gravidarum)。

 

妊娠劇吐會造成體重下降與脫水的嚴重狀況、甚至需住院接受治療,因此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建議對於孕吐需採取早期介入與適當處置的態度。

 

孕吐以及妊娠劇吐的明確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且為 clinical diagnosis of exclusion,目前也沒有適合的單一檢查提供預後訊息。因此 2017 年有論文探討使用 soluble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eceptor (suPAR) 作為妊娠劇吐的 serum marker 之可能性。

 

葉醫師參與團隊也針對妊娠劇吐 serum markers 議題以 editorial 形式進行務實的討論,除了引用文獻作為參考資料及推論基礎、並提供了實用的意見與研究設計建議。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JCMA中華醫學會雜誌)2008 年起被收錄於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JCMA 的 impact factor 從起初(2010 年)的 0.678 逐漸上升至 2016 的 1.252,在一般醫學類(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領域排名 82/155 (Q3)。

 

 

再次恭喜葉醫師!

 

 

葉長青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023 (日) 第八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