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隆軍醫師參與團隊關於癌末患者簽署 DNR 與強效類鴉片藥物使用關聯的研究,獲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刊登!

 

 

01_Supportive_Care_Cancer_LeeLC_01

 

 

文章介紹

 

癌末臨終時,安寧療護、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 do-not-resuscitate)是臨床上會面對的抉擇;希望透過疼痛控制(pain management)、緩減不適症狀、心理社會支持等方式,來維持癌末病人的生命品質。

 

歐洲腫瘤內科學會臨床指引建議癌末當疼痛轉為中度至嚴重時,應加上強效類鴉片藥物(strong opioids),統合分析也顯示使用這類藥物對於 patient survival 並無影響。但仍有民眾或醫護人員對類鴉片藥物存有迷思(譬如擔憂成癮與副作用問題),而影響用藥適當性與劑量調整。

 

作者團隊在臨床實務上觀察到,癌末病患是否簽屬 DNR 會影響止痛藥的處方模式,因此便使用台中榮總的研究資料庫針對此主題進行本土研究、驗證臨床發現。

 

分析結果顯示處方強效類鴉片藥物比例,在簽署 DNR 後(66.5%)顯著高於簽署 DNR 前(33.5%);接受強效類鴉片藥物者,在劑量中位數分析中,亦是簽署 DNR 後(78 mg)顯著高於簽署 DNR 前(60 mg)。

 

 

期刊介紹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創刊於 1993 年,收錄癌症支持療法相關研究,涵蓋醫療與科技發展、手術、護理、復健、精神和社會心理等領域,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676。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隆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