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1 / 26(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李隆軍醫師、楊鎮源醫師

 

 

CLIP_00_20171126_award

 

 

這次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CLIP)」課程,是大改款,我們根據初學者最常會掉進去的各種陷阱,作了課程的全新調整,除了原有的吳昭慶醫師和我(蔡依橙)之外,增加了以 Port A 研究、醫材研發、肺癌手術研究為專長的吳青陽醫師,擔任講師!

 

互動實作時間,則從醫學影像製圖,改為初學者最常用的「無母數分析」相關統計,並以外科角度作規劃設計。

 

第一梯次,就得到同學們很正向的回饋,親手寫下「統計怎麼這麼 easy」,能讓各位初學者,開始理解並實際做出 ROC curve 以及 Kaplan-Meier analysis,我們也感到很開心。

 

評審過程中,看到各位在兩個多小時的過程中,能做出大量精美的統計數據圖,令人感到很開心!尤其恭喜李隆軍醫師與楊鎮源醫師獲獎!

 

我們先來看看,那些差一點得獎的作品們,有哪些常見需要改進的細節呢?

 

 

那些差一點得獎的作品

 

 

CLIP_award_20171126_01

 

 

如同講評時所說,事實上人類對色彩的喜好是會隨著年紀而改變的,而在科學社群中,使用穩重的中間色,更能令人感到信賴。建議避免使用高度飽和的顏色。

 

 

CLIP_award_20171126_02

 

 

說明文字略小,當印成論文後,有可能會無法辨識。套圖兩張的座標軸設計並不一致,建議統一朝外。

 

 

CLIP_award_20171126_03

 

 

正在工作中嗎?四個周邊的圓點記得讓他消失,點一下附近的空白區就行!

 

 

CLIP_award_20171126_04

 

 

淺綠色的文字,與白色的對比不夠。文字與文字框並不相稱。文字對齊的處理似乎也還有改進空間。

 

 

CLIP_award_20171126_05

 

 

正在工作中的周邊四圓點,資料點的設計有外殼,與文字、座標軸等都不同。X 軸文字底線仍在,建議改成空格。

 

得獎的李隆軍醫師與楊鎮源醫師,以上錯誤都沒犯,是屬於「想要找出有什麼可以建議,都還得花一點時間」的優秀作品等級,一起來看看!

 

 

李隆軍醫師

 

 

CLIP_award_20171126_06

 

 

李隆軍醫師的作品,好幾張都沒問題,是屬於「reviewer 一看就會喜歡,想挑毛病都很困難,看完圖片都最尊敬你」的等級,相當厲害!

 

 

CLIP_award_20171126_07

 

 

看功力與細節,套圖最合適,一模一樣的 X/Y 軸,清楚的把三位大廚的午晚餐表現作了呈現!

 

 

CLIP_award_20171126_08

 

 

李隆軍醫師選擇使用大寫斜體的 P,雖然說我個人還是建議並偏好小寫斜體 p,但因為李醫師在整套圖都統一使用大寫斜體,沒有 internal consistency 的問題,也是可以。記得如果打算這麼寫,整篇研究的「內文」部分也必須一致喔!

 

 

CLIP_award_20171126_09

 

 

最後的 ROC curve 套圖,就是座標軸文字小了一些,有點可惜,在印刷後,文字的辨識度可能會有點危險,建議可選擇更大一點的尺寸。

 

很棒的一套圖,事實上即使不調整,投稿出去被接受的機會也很高了!恭喜李隆軍醫師!

 

 

楊鎮源醫師

 

 

CLIP_award_20171126_10

 

 

楊鎮源醫師的作品更上一層樓,到了有點誇張的程度,我們一起看看他還能被建議的細節有多細微!

 

 

CLIP_award_20171126_11

 

 

這套圖更神奇,不只 X/Y 軸統一,連 p 值的位置都一致。當然,因為數據分佈位置的不同,其實 p 值位置不同,也可起到平衡畫面的作用,所以同學們可以翻閱手冊,會發現我們做的範例其實是浮動的。

 

但找到一個合適的空間,固定擺在那邊,也是很有意思的作法。而且鎮源所找到的這個位置,事實上蠻理想的。

 

就如同開課前一晚,校友問我「為什麼要一直吃 Sukiya」時,我的回覆

 

我對穩定、乾淨、衛生、快速、營養夠均衡的餐廳,有莫名的愛好 XD

 

對專業人士來說,reproducibility 是一個時常被忽略的價值,鎮源在細節上就告訴大家,我做事就是這麼高品質且穩定!

 

後續的討論中,鎮源連拍個杯子都講究擺位!實在很有意思!(由此去看

 

 

CLIP_award_20171126_12

 

 

我花了一些時間才看到鎮源的兩個小細節,一個是文字方塊沒做白底,導致下頭的 grid 跑到文字間造成干擾。我還要特別放上箭頭才能講評,就是因為擔心,萬一在台上一時找不到問題怎麼辦 XD

 

這的確是個很細微的小疏失,但我想一旦鎮源知道了以後,日後他的 checklist 就會包括這項。特別把這樣的細節指出來,也是向作者致敬的一種方法,協助他變得更強迫症 更好。

 

 

CLIP_award_20171126_13

 

 

另一個小小細節,則是文字方塊的文字太小。這個其實跟出圖有點關係,多位同學反應,似乎 MedCalc 出圖的時候,有時跟看到的不見得一樣(見討論)。這是真的,因為每個人的筆電解析度不同,做圖時的視窗也不同,MedCalc 出圖時另有一套演算法,最後一定要再確認一次成品喔!

 

恭喜楊鎮源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26 (日) 第十一梯次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