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蔡明劭醫師團隊,關於治療聲帶結節前後與聲門面積之研究,獲 Healthcare 刊登!

 

 

01_healthcare_TsaiMS_17

 

 

文章介紹

 

聲帶結節的處理,對耳鼻喉科醫師是個挑戰,目前有聲音治療與手術兩種選擇,但這兩種治療對於聲帶振動與功能的影響,研究尚少,蔡明劭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主題做研究。

 

研究收入了 42 位聲帶結節患者,其中 15 位接受聲音治療,27 位接受手術。在治療前後,患者都接受聲音參數、最大發聲時間、嗓音障礙量表等的評估,並以閃光內視鏡配合量測軟體,計算最大與最小的聲門面積。

 

結果發現,聲音治療可以顯著增加最大聲門面積,而手術可以顯著降低最小聲門面積,並降低嗓音障礙量表數值。

 

有了這些數據的支持,日後耳鼻喉科醫師在選擇治療方式上,就可以根據患者的個別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模式。

 

 

20200922_213238

 

 

文中的醫學影像與統計圖都處理得相當不錯,有量測就要有圖片,說明怎麼量,而數據圖的極簡設計,也能讓審閱者將注意力有效集中在數值改變上。

 

 

 

恭喜蔡醫師!

 

 

入門寫作 / 製圖教學

 

 

期刊介紹

 

Healthcare 創刊於 2013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由瑞士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出版。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916,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為 Q3(62/102)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在中國的許多論壇文章與討論中,常因用擦邊球手法斂財中國地圖不包括台灣與藏南林樹坤博士在美國似乎曾被學校開除等爭議,受到批評。但這些批評或為茶餘飯後話題,卻與學術期刊經營較無關係。

 

MDPI 曾經被 Jeffery Beall 列入 predatory publisher,一開始想以金錢賄賂 資助的方式,請 Beall 拿掉,但被拒絕並公開。之後改採法律訴訟,對 Beall 與其服務學校施加壓力,後因 Beall 感到壓力過大,決定將 Beall’s list 永久關閉

 

不過持平來說,Beall 雖然自詡為正義之聲,但其評價也的確帶有新殖民主義的色彩,對於非英美第一語言國家所辦的期刊,帶有一定程度的偏見

 

純就經營來看,MDPI 是家快速進化的公司:早期努力讓期刊有 impact factor;第二階段就有能力讓期刊一上榜就在 2 分左右,並維持,如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最近,第三階段的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更為進化,一上榜就 5 分,不只能維持,隔年還小幅上漲。陳育群醫師研究過其經營進化過程後,給予「delicately cooked」(精緻烹調)的評價

 

MDPI 期刊群在中國設有多個辦公室,雇用大量人力,一週七天,連週日都工作,隨時都能對投稿稿件作快速審查。

 

在行政初審部分,推測應有個評估方式,能快速根據作者、標題、摘要、內文等文字,迅速估計主題熱門程度,與未來被引用可能。即使研究品質好,若初審不符合該期刊標準,會以委婉但不明確的理由婉拒,有時甚至一小時內就能退稿。

 

通過行政初審後,才會送給專業審閱者審查,校友經驗,正式審查的品質有中等程度,偏向友善。

 

近年 MDPI 持續往資訊透明發展,積極公開各種數據,包括接受率、審查速度、刊出文章數等,是資訊揭露最完整的期刊群之一,Healthcare 期刊的相關統計資訊,請見以下: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入門寫作 / 製圖教學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