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高分期刊,有新思惟助我一臂之力。

 

作者:台北榮總玉里分院 復健科 王建智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王建智醫師團隊,關於滑液囊炎是否影響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效果研究,獲 Rheumatology 刊登!

 

 

00_innovarad_rheumatology_wangcc_04_share_PATI_20180113-0839

 

 

新思惟的課程,是邁向高分期刊的重要推手。

 

這篇論文,很幸運的在被一家拒絕後,稍事修改後便投上了 Rheumatology,類別排名第二的期刊。回想起來,這一路其實是很艱辛的,除了之前數不清被拒絕投稿的經驗累積,我想,能夠扭轉之前只能投到較低分期刊的狀況,上一系列的新思惟課程,這件事扮演一個關鍵的角色。

 

不可諱言的,從北榮復健科住院醫師開始的研究訓練,跟著部裡面許多不同門派的大師,學習如何研究設計,是一個基本的底蘊。然而有好的訓練素養和研究方法,和能夠投上期刊論文,甚至是高分論文是不同的。

 

 

以為能有好歸屬的論文卻歷經波折

 

記得在住院醫師時期寫第一篇論文時,我問老師要怎麼寫,老師請我去多參考其他論文的寫法。那時並沒有新思惟的課程,自己的寫作過程就像瞎子摸象,也不知道 reviewer 是怎麼看待,最後其實寫得很爛,但在老師的努力修改下(整個大改),終於成功投上一篇,還幸運獲得了最佳新進主治醫師的論文獎。

 

撰寫第二篇論文時,有了點 sense ,自己覺得寫得不錯,題材也很新穎,高分期刊應該會馬上接受。因此從排名第一的期刊開始投,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很多投出去了不到多久就直接被 editor 打回來,連進入 review 的機會都沒有,接著就一路投了十幾間雜誌,耗時一年多的過程,終於被排名中後的雜誌接受。在那個時候,其實不是很了解為何題材那麼好,設計也很棒,前端雜誌卻一下就拒絕了。

 

 

再好的料,也要炒得夠好看。

 

後來上了新思惟的論文課程,加上自己被邀請擔任 reviewer 後,才慢慢開始了解。原來一個論文的門面,也就是排版、字型、圖的好壞、有沒有錯字,這些都是很關鍵的,因為這其實就代表了一篇論文的精神以及嚴謹程度。

 

在投稿的過程中,要驗證你說的東西真偽並不容易,但如果上述的這些細節都做不到,就暗示著你的研究或許也不完全正確,那麼即使你講得再天花亂墜,editor 可能連看都不看就會直接拒絕了。

 

在上過新思惟課程後,也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自以為懷才不遇的關鍵,不見得是論文的質,而是論文的呈現方法。另外課程中所教的,在 revision 時怎麼回覆 reviewer 的方法,同樣也很關鍵,很多時候論文雖然進了 review 的階段,但常在 major revision 後就失敗。上課之後才明白 reviewer 的心理,進而回答的更加完善。

 

 

圖片和表格是關鍵

 

一圖入魂,對於高分期刊更是再中肯也不過。高分期刊因為投的人多,很多稿件在一開始就會被刪掉,連進入 review 的機會都沒有。因此,在 abstract 圖片及表格的呈現,可以說是進入 review process 的關鍵。

 

在這個網路時代,當大家的注意力被大量快速的資訊圖像塞滿,這方面的重要性更是被放大許多,也就是說把圖和表格做的好,才不容易變成遺珠。課程教的方法和工具是相當的簡單好用,可以有效率的優化表格與圖片。

 

 

結論

 

新思惟一系列的課程,對於論文的寫作投稿都很有幫忙,尤其是論文及簡報這兩個類型的課程,對我而言幫助極大,對於本來就有些投稿經驗,但一直在高分期刊卡關的人,更有機會扮演關鍵的推手。

 

(婷編按:謝謝王醫師的推薦,除了在研究方面鑽研專業,王醫師也曾上過《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等非研究課程,在這資訊氾濫的時代,相信透過多元的學習面向,不論是做出獨樹一格的簡報,或是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都能有助於職涯發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