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建智醫師團隊,關於滑液囊炎是否影響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效果研究,獲 Rheumatology 刊登!

 

 

01_Rheumatology_WangCC_04

 

 

文章介紹

 

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患者,使用玻尿酸注射治療,是常見的選擇。不過,臨床上有時會觀察到,似乎膝關節滑液囊有嚴重病變的患者,注射玻尿酸的治療效果較差。為了確認並量化這個觀察,王醫師團隊規劃了這個研究。

 

研究收入了 137 位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玻尿酸注射治療兩次,間隔兩周。在注射前、注射後一個月、注射後六個月,都做 VAS 與 WOMAC 量表評估以及超音波評估。而超音波評估的滑液囊變化,包括滑液囊積液、滑液囊增厚,以及血管訊號增加。

 

結果發現,所有患者的 VAS 與 WOMAC 分數,在一個月與六個月後,都有進步。表示玻尿酸治療的確有效。而滑液囊積液的厚度,明顯與 VAS 和 WOMAC 的改變有關,滑液囊積液每增加一公分,VAS 下降 15.26%,WOMAC 下降 37.43%。而滑液囊增厚與血管訊號增加,與 VAS 或 WOMAC 的變化並無關連。

 

作者總結,超音波觀察到的膝關節上積液,與較差的玻尿酸治療效果有關。

 

這是個蠻好的研究,清楚的用手邊擁有的超音波工具,把滑液囊的變化做清楚的定義,並與治療效果做關聯,並找出臨床有用的指標,在治療前將能更有效預測後續可能的變化。

 

 

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Rheumatology 創刊於 1952 年,是 British Society for Rheumatology 的官方期刊,並由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發行。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606,在 Rheum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1(4/32) 期刊。

 

 

王建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