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關於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學習曲線研究,獲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WJS_LiangTJ_09

 

 

文章介紹

 

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整體成效與傳統手術差不多,但卻能得到更好的美觀結果。不過,內視鏡切除甲狀腺的學習過程辛苦。梁宗榮醫師,預計回顧自己從開始至今的 90 例手術,並作分析,提供關於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的學習曲線資訊。

 

研究回顧了 2016 年到 2020 年共 90 例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患者,並收集所有手術相關資訊。分析後發現,手術時間與引流量在 30 例後顯著下降。於是,作者群進一步將手術分為兩期,第一期為前 30 例,第二期為後 60 例。統計發現,第二期的手術時間、引流量、出血量都明顯較少,患者術後第一天的疼痛程度,以及住院天數,也都較少。雖然副甲狀腺低下的併發症,兩組並未達顯著差距,但第二期手術完全沒有任何患者,其副甲狀腺功能永久低下。

 

作者總結,內視鏡甲狀腺切除的手術,其學習曲線大概是 30 例。除了手術時間之外,引流量也是一個很好的評估指標,來觀察一個醫師在這個手術是否已經成熟。

 

以自己專長手術的學習與成長經驗,做相關分析,提供給新進者學習的方向、觀察的指標,並作為大型醫學中心訓練醫師的重要參考,是很不錯的主題,也相當實用。

 

 

恭喜梁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發行於 1977 年,目前是總部基於瑞士蘇黎世的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urgery/Société Internationale de Chirurgie 之官方期刊,並由歐系的 Springer 發行。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34,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80/210) 期刊。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