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關於嚴重的自發性甲狀腺腺瘤出血之分享,獲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刊登!

 

 

01_ENT_journal_LiangTJ

 

 

文章介紹

 

自發性甲狀腺出血 (spontaneous thyroid hemorrhage) 少見且症狀多屬輕微的不舒服與疼痛,有文章認為 Valsalva maneuver 導致靜脈壓上升後的血管破裂是可能原因。文獻上,嚴重的甲狀腺出血案例多起因於外傷、惡性腫瘤、或細針抽吸後的併發症。

 

梁醫師團隊報告一例患者,其病史為二十多年、無症狀之胸廓內甲狀腺腫 (intrathoracic goiter) 以及高血壓。此患者因呼吸困難與右頸部腫大至急診就醫,經臨床與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為少見、嚴重的自發性甲狀腺腫出血。

 

病患經緊急處置與插管後接受了右側甲狀腺切除術,術後恢復良好且確診為甲狀腺腺瘤並有出血狀況。依據病史(血壓)與病患自述(症狀發生前經歷了幾回的咳嗽),控制不佳的血壓與咳嗽是作者團隊猜測的可能致病因素。

 

梁醫師團隊將處理經過寫成文章與醫學社群分享、討論相關細節,譬如考量 awake intubation 的可能、麻醉後插管的風險等。另外,梁醫師用高品質的術前照片、CT 影像、與術後檢體照片做了完整的呈現,並做清楚標示,讓讀者迅速了解整個狀況。

 

 

期刊介紹

 

Ear, Nose & Throat Journal (ENT Journal) 創刊於 1976 年,主要收錄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相關的臨床應用或基礎研究文章,於 2015 年的影響因子為 0.932,在耳鼻咽喉科學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的排名為 34/43。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