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分析服務量與甲狀腺切除術成果之研究,獲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刊登!

 

 

01_otojournal_LiangTJ

 

 

文章介紹

 

已有一些文獻探討過甲狀腺手術量與手術成果之間是否有相關性,譬如甲狀腺手術之父 Theodor Kocher 在距今一世紀以前就曾表示,他的甲狀腺切除術經驗從 100 例增加到 5000 例時、手術的死亡率從 12.8% 下降到 0.5%。

 

這些文獻已證實,服務量高的醫院與外科醫師,會有比較好的甲狀腺切除術成果。對於手術成果而言,到底是醫院的服務量相對上比較重要、還是外科醫師的服務量相對重要,則未有定論。

 

另外,這些文獻的觀察週期超過十年者甚少,且多是歐美國家的經驗。因此,梁醫師團隊使用健保資料庫來研究,想知道台灣的狀況是否一樣;並且針對過往文獻進行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看看能否從中萃取出新的臨床意義。

 

健保資料庫與統合分析的結果一致性地顯示出:服務量較高的醫院以及外科醫師都顯著地會有較短的平均住院天數 (length of stay)、與較低的醫療費用。統合分析還顯示出:與較低的住院期間死亡率 (in-hospital mortality rates) 更有相關性的是醫師的服務量、而非醫院的服務量。

 

近年來甲狀腺癌在美國或全世界都有增加趨勢,相對地甲狀腺手術量也會有所增加,因此這個議題值得在醫學社群中獲得更多關注與討論。

 

 

期刊介紹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是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的官方期刊,於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20,排名在耳鼻喉科學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為 11/44、在外科學 (Surgery) 領域為 74/198。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