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探討胃切除手術後發生膽結石疾病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Gastric Cancer 刊登!

 

 

01_Gastric_Cancer_LiangTJ_04

 

 

文章介紹

 

一般認為因胃癌而接受胃切除手術 (gastrectomy) 後,罹患膽結石疾病 (gallstone disease) 之機會較高。但目前對於實施預防性膽囊切除術的必要性,仍未有共識。梁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嘗試提供新的資訊與學術社群分享。

 

作者團隊篩選出因胃癌接受胃切除手術者,並排除曾有膽結石疾病或接受過膽囊切除的個案。結果發現在平均 4.1 年的追蹤期中,符合條件個案(17,325 人)有 7.4%(1280 人)後來罹患了新診斷的膽結石疾病,3.2%(560 人)接受了膽囊切除術,住院中的膽囊切除術死亡率為 1.8% (10/560)。

 

進一步研究與罹患膽結石疾病有關之因子為:年長者、全胃切除、duodenal exclusion、糖尿病、肝硬化、具有較多共病症之個案;與之後有接受膽囊切除術之相關因子為:年紀較輕者、共病症較少的個案、醫學中心就診者、以膽囊炎為表現者。

 

作者團隊認為雖然這類病患之後需接受膽囊切除術之比例不高 (3.2%),但在此狀況下執行膽囊切除術之死亡率 (1.8%) 值得再次審度與思考。以目前資訊來說,預防性膽囊切除術需視個案狀況由醫療團隊審慎斟酌處理與溝通。

 

 

期刊介紹

 

Gastric Cancer 創刊於 1998 年,是 International Gastric Cancer Association 與 Japanese Gastric Cancer Association 之官方期刊,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404,期刊排名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為 49/213 (Q1)、在胃腸與肝病學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為 15/79 (Q1)。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08 (六) (午晚班) 第三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