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紹榕醫師關於鈣化主動脈瓣疾病之病理機轉研究,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刊登!

 

 

01_IJC_LiSJ_02

 

 

文章介紹

 

鈣化主動脈瓣疾病 (CAVD; calcific aortic valve disease) 為年長者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病變,且是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的主因,目前對其病理機轉仍不清楚。

 

臨床治療上,換瓣手術是唯一被證明有效的方式,目前尚無理想的藥物可用。CAVD 曾被認為是被動的機械性磨損過程,但近年來組織病理學研究發現炎症、脂質代謝異常、鈣磷代謝紊亂等皆與疾病發生有關。

 

組蛋白乙醯轉移酶 (HAT; histone acetyltransferase) 之基因表觀遺傳調控 (epigenetic modulation) 對於 osteogenic transdifferentiation 與 atherosclerosis 有很大影響,因此作者團隊研究 HAT 在主動脈瓣鈣化過程中的角色。了解病理機轉或可為研發藥物提供方向,譬如抑制 HAT 是否有發展藥物治療之可能。

 

李醫師參與團隊以 porcine valvular interstitial cells 進行實驗室研究,分析 HAT p300 inhibitor 對於 calcification、osteogenesis、HAT activity 等等目標項目之作用,並於結論中認為 p300 inhibition 是針對主動脈瓣鈣化發展治療藥物之潛在可行方向。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的前身是創刊於 1973 年的 European Journal of Cardiology,並於 1981 年更名至今。此期刊在 2015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38,在心血管領域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的排名為 20/124 (Q1)。

 

 

再次恭喜李醫師!

 

 

李紹榕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