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用 X 型膠帶固定,以協助雙側經腋下與乳房甲狀腺切除術之手術技術研究,獲 Surgical Laparoscopy Endoscopy & Percutaneous Techniques 刊登!

 

 

01_Surgical_Laparoscopy_LiangTJ_06

 

 

文章介紹

 

若需要進行甲狀腺手術切除,但日後又不希望在脖子處留下疤痕者,雙側經腋下與乳房(BABA)甲狀腺切除術,是個很適合的選擇。

 

這種手術,共創造四個小小的內視鏡入口,伸入器械、創造空間,完成甲狀腺切除,並將疤痕留在不容易被察覺的腋下和乳暈處。

 

但在實務上,如果遇到身型比較瘦、胸部比較小的患者,可能會造成乳暈入口的內視鏡,處理甲狀腺的攻角不夠,在細微構造的保留與深部結構處理產生問題。於是,有些外科醫師認為,小胸部或平胸者,無法應用 BABA 甲狀腺切除術。

 

梁宗榮醫師團隊,為了將這樣的好技術應用得更廣,於是想出使用膠帶,以 X 型貼法,將組織集中托高固定,以創造足夠空間,讓乳暈入口內視鏡的攻角更大的方法。

 

本研究分享了他們的貼法,並有實際照片,並記錄實際角度變化、距離變化,說明這樣低成本且簡單的方法,就能讓 BABA 甲狀腺切除術,應用在原本被認為困難的族群。

 

能將自己的技術,以科學方法呈現,並啟發全世界同行,是很棒的事。恭喜梁宗榮醫師!

 

 

期刊介紹

 

Surgical Laparoscopy Endoscopy & Percutaneous Techniques 是外科學中收錄腹腔鏡、內視鏡與經皮技術領域論文的美國期刊,創刊於 1991 年。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1.345,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3(140/202) 期刊。

 

 

再次恭喜梁醫師!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