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明劭醫師團隊,對懷疑有脂肪肝並接受肝臟超音波的打鼾患者,提出一睡眠呼吸中止症快篩建議之研究,獲 BMC Pulmonary Medicine 刊登!

 

 

01_BMCPM_TsaiMS_21_HsiehHS_03

 

 

文章介紹

 

脂肪肝患者中,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比例頗高,但因為完整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較為繁複,且需住院,如果能有一個快速且非侵入性的篩選工具,將會方便許多。於是蔡醫師團隊,想利用容易取得的參數,建構一個能有效預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模型,以快速篩選出這群患者。

 

研究回顧了 2017 到 2020 年,共 59 位打鼾患者,因懷疑有脂肪肝,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的記錄。並回顧其 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CAP) 以及 hepatic steatosis index (HIS) 數值,並與患者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測的記錄作分析。

 

經過分析建模發現,最準確的模型是:男性、BMI > 24.8,並有 HIS > 38 時,其預測睡眠呼吸中止的準確度最好,AUC 達 0.81。使用這個數據,再放到驗證組檢視,準確度可達 70%。

 

作者認為,這樣的模型,數據取得快速方便,可以幫助臨床醫師,快速找出需要檢查與治療的潛在睡眠呼吸中止患者。

 

 

恭喜蔡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Pulmonary Medicine 創刊於 2001,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3.317,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排名 Q2(30/64)。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