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與林錞語醫師團隊,關於肺部淋巴上皮瘤樣癌的預後研究,獲 Oncology Letters 刊登!

 

 

01_OL_WuCY_18_LinCY_03

 

 

文章介紹

 

肺部淋巴上皮瘤樣癌(LELC)的研究中發現,EBV 病毒與患者的癌症分期有關。另一方面,在許多癌症上觀察到,治療前以 PET 量測出來的代謝腫瘤體積,與預後有關。那麼,如果以 LELC 來說,究竟預後與代謝腫瘤體積(MTV),或 EBV 病毒量有關呢?這是吳青陽醫師與林錞語醫師團隊,想要研究的。

 

研究回溯了 71 位肺部 LELC 的患者,分析其 PET 資料以及 EBV 病毒量。結果發現,第四期 LELC 會有較差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代謝腫瘤體積,則是較差的整體存活率之獨立指標。治療前的 EBV 病毒量,與腫瘤代謝體積、活性均有高相關性,但無法預測預後。

 

整體而言,治療前的代謝腫瘤體積,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整體存活率預測因子,能做為臨床治療決策的參考。

 

 

恭喜吳醫師與林醫師!

 

 

期刊介紹

 

Oncology Letters 由 Spandidos Publications 從 2010 開始發行。Spandidos Publications 是希臘的病毒學家與腫瘤研究者 Demetrios Spandidos 的創業,並自己擔任所發行的 10 本科學期刊之 editor in chief。

 

關於 Demetrios Spandidos 的學術生涯與早期爭議,可參考維基百科條目。不過在期刊出版上,如果確定有 impact factor,且沒有明顯負面消息的話,建議還是以一般的營利期刊經營來看待,並以自身投稿需求為主要考量。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871,在 Oncology 領域為 Q4(187/230) 期刊。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林錞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