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青陽醫師 (Ching-Yang Wu, MD)

 

 

02_cywu

 

 

一步一腳印,登上外科第一名期刊!

 

吳青陽醫師探討 (port A) malfunction 的論文,登上外科第一名的期刊,實在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研究比的是創意和執行力,而每個人的創意都可能是獨一無二的。

 

在網路上,常聽到一種論調,似乎做研究,沒有 10 分都不算什麼,不是作主流議題 (RCT / stem cell / cancer research) 都不值得一提。我(蔡依橙)時常懷疑,這些匿名發言的人們,真的有做過研究嗎?如果你真的經歷過辛苦,登過 10 分以上的期刊,如果你真的主持過重要的或大型的研究,怎麼會缺乏一個大師該有的謙卑,缺乏對初學者起步環境的理解呢?如果你真的對科學史有認識,又怎麼會用 impact factor 去評斷研究呢?

 

青陽的例子很值得年輕朋友學習。做為胸腔外科醫師,肺癌研究是所有人都注目的主戰場。但當年的他,很清楚自己年輕、資源少,肺癌的病人不多,既然主要的臨床工作還是 port A 放置,不如就把這些生活中所謂的「小事」做好,一邊鍛鍊自己的研究規劃與寫作能力。

 

一邊寫作,一邊從低分期刊開始學習投稿,到了第 16 篇時,以 port A 為何會壞掉的機轉分析做主題,登上了 Annals of Surgery,外科第一名的期刊。

 

之後的青陽,知道自己的研究知識與執行已經較為成熟,於是開始挑戰肺癌領域的研究,這時的他,懂得多線進行、懂得從肺癌的照護困境中找到題材、懂得抓住國際研究的趨勢。迅速的讓發表量增加到超過 40 篇,而且依然謙虛,在已有大量著作的狀況下,來到新思惟的研究工作坊,「想看看大家在做什麼」,「更發覺一些之前自己沒注意的部分」。

 

真正靠自己雙手打拼起來的人,知道每一個成就背後都有其所克服的困難,專注在自己的成長,而非對他人的評論。

 

青陽將在工作坊中,與各位分享,研究生涯起步時,有哪些務實可靠的方法與步驟。

 

 

現職

 

  • 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總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 長庚紀念醫院 外科部 副教授
  • 長庚大學 醫學院 醫學系 兼任 助理教授

 

 

學歷

 

  •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2001 年畢)

 

 

經歷

 

  • 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總院 外科部 住院醫師
  • 長庚紀念醫院 林口總院 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系 研究員
  • 台灣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學會 胸腔外科 新秀論文獎
  • 台灣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學會 胸腔外科 理事長論文獎
  • 台灣血管外科學會 智慧深耕獎
  • 擁有 15 項外科醫療材料專利,範圍涵蓋美國、中國、台灣。
  • AATS Graham Award, 2016.([快訊] 吳青陽醫師獲 ASCVTS 2016 的 AATS Graham Award

 

 

代表著作

 

  1. Wu CY, Fu JY, Wu CF, Cheng CH, Liu YT, Ko PJ, Liu YH, Chu Y. Initial experiences with a new design for a preattached intravenous port device. J Biomed Mater Res B Appl Biomater. 2017 May 8. doi: 10.1002/jbm.b.33911. [Epub ahead of print]([快訊] 吳青陽醫師研發新型「植入式人工注射座」之論文,獲 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B: Applied Biomaterials刊登!
  2. Hsieh CP, Hsieh MJ, Wu CF, Fu JY, Liu YH, Wu YC, Yang CT, Wu CY. Prognostic factors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patients who received neoadjuvant therapy and curative resection. J Thorac Dis. 2016; 8:1477-1486.([快訊] 吳青陽醫師關於 neoadjuvent therapy 後接受手術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之預後評估研究,獲 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 刊登!
  3. Wu CY, Hu HC, Ko PJ, Fu JY, Wu CF, Liu YH, Li HJ, Kao TC, Yu SY, Chang CJ, Hsieh HC. Risk factors and possible mechanisms of superior vena cava intravenous port malfunction. Ann Surg. 2012; 255:971-975.(外科系 198 本期刊中之第一名期刊)
  4. Wu CY, Fu JY Fu, Feng PH , Liu YH , Wu CF , Kao TC , Yu SY, Ko PJ, Hsieh HC. Risk factors and possible mechanisms of intravenous port catheter migration. Eur J Vasc Endovasc Surg. 2012; 44:82-87.
  5. Wu CY, Fu JY, Feng PH, Kao TC, Yu SY, Li HJ, Ko PJ, Hsieh HC. Catheter fracture of intravenous ports and its management. World J Surg. 2011; 35:2403-2410.

 

 

附註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課程相關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