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恩潔醫師參與團隊,對於阿茲海默症患者,維生素 D 濃度、認知功能與白質病變之研究,獲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刊登!

 

 

01_GGI_ShihEJ_01

 

 

文章介紹

 

阿茲海默症患者,其心智認知功能較差,且常發現有維生素 D 缺乏的現象,在 MRI 上,也常見白質病變。但這三者之間彼此的關係,並沒有被很好的釐清,施恩潔醫師與其團隊,預計以臨床研究,進一步分析。

 

收入 146 位輕微阿茲海默症患者,並分析其 MMSE 分數、維生素 D 濃度與 MRI 上的白質病灶體積後,在單變項分析觀察到的相關性,與臨床經驗類似,但在多變項分析中,發現 MMSE 分數,只與維生素 D 的濃度有關,與 MRI 白質病灶體積無關。

 

這顯示維生素 D 的濃度下降,的確與 MMSE 分數下降相關,但其背後機轉可能與白質病變無關,這也意味著,白質病變在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身上,或許有另外的病生理機轉。

 

本研究對於臨床上常觀察到的細節,做出進一步的分析論述,提供未來研究思考的方向。

 

 

施醫師在醫學生涯的早期,就選擇加入資深研究團隊,並儘速來到新思惟學習寫作、統計、製圖等技術,短時間內上完各種課程,將技術內化,並貢獻所長,協助研究資料整理與發表,迅速登上 SCI 期刊,很令人敬佩且值得學習!

 

恭喜施醫師!

 

 

期刊介紹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International 由 Japan Geriatrics Society 發行,於 2001 年創刊,並擔任其官方期刊。所收錄文章以老人醫學與老人學領域為主。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18,在 Geriatrics & Gerontology 領域為 Q3(38/53) 期刊,在 Gerontology 領域為 Q2(14/36) 期刊。

 

 

施恩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