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錞語醫師參與團隊關於侵襲性真菌造成的氣管支氣管炎之回溯性研究,獲 Annals of Intensive Care 刊登!

 

 

01_AIC_LinCY_01

 

 

文章介紹

 

侵襲性真菌造成的氣管支氣管炎(IFT; invasive fungal tracheobronchitis)屬於一種少見但嚴重的肺部真菌感染,罹病族群不侷限於免疫力低下者。

 

肺部真菌感染中最常見的菌種為 Aspergillus spp.,invasive aspergillosis 的死亡率約 50%、若發生在需呼吸器(mechanical ventilation)的重症病患則死亡率可能高達 90%

 

為了進一步了解需呼吸器的重症病患罹患 IFT 之相關議題(潛在疾病、診斷、預後),作者團隊以回溯性、多中心觀察研究進行分析。在符合條件的 31 例 IFT 個案中,比例較高的潛在疾病分別為糖尿病(58.1%)、慢性肺病(38.7%)。

 

此外常見菌種依序為:Aspergillus spp.(61.3%)、Mucorales(25.8%)、Candida spp.(6.5%);bronchial lesion biopsy 為關鍵的診斷方式,整體的住院中死亡率則為 93.5%。

 

值得一提的是,文中的彩圖處理相當不錯,清楚明白!

 

 

02_AIC_LinCY_01_color

 

 

期刊介紹

 

Annals of Intensive CareSpringerOpen 在 2011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其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3.656,在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領域排名 9/33 (Q2)。

 

 

再次恭喜林醫師!

 

 

林錞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7 (日) 第六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