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青陽醫師 observational study,獲 Medicine 刊登!

 

 

01_Medicine_wucy05

 

 

文章介紹

 

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的治療,都是根據癌症分期決定的。而所謂的「分期」,是根據手術後的「病理分期」、而非手術前的「臨床分期」。

 

但在 locally advanced 的患者,我們常使用 neoadjuvent therapy 做初步治療,down stage 之後,使進入能開刀的狀態,才接受手術。在這種狀況,因為一開始沒有開刀,所以初步治療其實都是根據「臨床分期」作討論,與「病理分期」相比,自然有其誤差。

 

因為這樣的差異,導致吳醫師對 neoadjuvant therapy 究竟能不能提升患者預後,感到好奇。

 

為了知道,相同病理分期的患者中,「曾接受過」與「沒接受過」 neoadjuvant therapy 的患者,其預後是否相同,吳醫師與其團隊,回顧該院六年間 530 位有明確病理分期的肺癌切除患者,並以是否接受過 neoadjuvent therapy 分組做比較。

 

結果發現,「接受過」neoadjuvant therapy 的患者,其 disease-free survival 較差,overall survival 也較差,更容易產生早期復發,其中尤以 stage IA、IB、IIB 特別明顯。也就是說,以同樣的「病理分期」來說,曾經接受過 neoadjuvant therapy 而變成「可開刀狀態」後,接受手術的患者,並沒有預後上的優勢。

 

 

期刊介紹

 

Medicine 是一般內科學 (medicine, general and internal) 分類中的 top 10% 頂尖期刊,創刊於 1922 年。Impact factor 一直維持在 4 到 5 之間,2014 年為 5.723 分,由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所出版,是科學史上很傳奇的高影響力期刊

 

2015 年起,撤除 paywall,改為全面開放,並將營運模式轉成 open access,向投稿的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在學術圈引起了不少討論。與 PLOS ONE 原生 open access 不同,Medicine 是從傳統期刊轉型,過程面臨的辛苦與調整,是完全不一樣的,產生的影響力也截然不同。

 

建議前往臉書 [open access journal 討論:PLOS ONE vs Medicine] 討論串,進一步閱讀,加入討論。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青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5 (六) 第一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