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錞語醫師團隊,關於黴菌相關之氣喘,其臨床表現和預後研究,獲 Microbiological Research 刊登!

 

 

01_MR_LinCY_08

 

 

文章介紹

 

部分氣喘的患者,可能源自於對黴菌過敏,或者甚至在呼吸道中真的能夠分離出黴菌。對於這類氣喘患者,其臨床表現與預後如何,是林醫師團隊有興趣想知道的。

 

研究收入了 30754 位氣喘患者,其中有 694 位做過痰液黴菌檢測,根據是否有黴菌過敏,以及是否能分離出黴菌,分成四組,分析其臨床表現與預後。其中,同時有黴菌過敏且能分離出黴菌者,住院比例較高。在接受 GINA step 4-5 治療的患者中,這類患者也有比較高的機會呼吸衰竭。

 

作者總結,即使在各種不同氣喘嚴重程度的患者身上都能找到黴菌過敏或分離出黴菌,不過其臨床意義,在比較嚴重的氣喘患者身上,意義更為顯著。

 

這是個蠻好的例子,說明感染領域的特殊研究形式。

 

首先,因為感染要面對的是現在的問題,而且盛行率、抗藥性、臨床症狀變化等,都是隨時在改變的。所以感染科對於描述性統計,並不會像其他的科別一樣那麼不友善。

 

其次,本文看似沒有對照組,但因為作者根據其檢驗結果把病人分組,也根據疾病嚴重程度分組,所以看出了黴菌在氣喘較為嚴重的患者,其臨床意義更明顯。這是很好的示範,說明沒有對照組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分組作研究,並找出意義。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Microbiological Research 創刊於 1982 年,前身為 Zentralblatt für Mikrobiologie,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07,在 Micro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50/137) 期刊。

 

 

林錞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