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林錞語醫師團隊,關於使用六分鐘行走資訊,預測支氣管擴張患者預後之研究,獲 Annals of Medicine 刊登!

 

 

01_AM_LinCY_06

 

 

文章介紹

 

支氣管擴張的患者,由於肺部結構被破壞,換氣效率較差,且可能造成感染,目前在預後的預測上,使用的是支氣管擴張嚴重程度指標 BSI,以及 FACED 分數兩種方式評估。不過這兩個指標計算起來都稍微有點複雜,林醫師團隊思考,是否有可能,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檢查與數據,就能取得類似的預後評估效果。他們思考使用六分鐘行走測試,並以所走的距離,乘上過程中的最低血氧濃度,得到 DSP,希望能確認這個指標的預測能力。

 

研究收入了 2004 到 2017 年共 130 位患者資料,除了歸納 DSP 的預測能力,也一併比較 BSI 與 FACED 的預測力。發現 BSI 與 FACED 對於急性發作的預測力很好。BSI 與病人來到急診室就診有關。

 

如果以 345m% 做為分界來分析 DSP,會發現 DSP 與急性發作和急診就診無關。不過 BSI、FACED、DSP 三者都與患者住院相關。總死亡率的 AUC,也就是整體診斷力評估,三個數值都有近似的數值。

 

作者總結,DSP 對於總死亡率的評估,與 BSI 或 FACED 相當,而且計算相當簡單,值得做為臨床快速評估之用。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nnals of Medicine 創刊於 1969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709,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34/167) 期刊。

 

 

林錞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