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林錞語醫師團隊,關於低劑量 itraconazole對黴菌性氣喘之治療研究,獲 Journal of Asthma and Allergy 刊登!

 

 

01_JAA_LinCY_05

 

 

文章介紹

 

所謂的 fungal-associated severe asthma,指的是嚴重氣喘的患者,可能與黴菌相關的這一群。不過,究竟這類患者需不需要使用抗黴菌藥,目前並沒有定論。林醫師團隊,預計回顧過去的病例,看看初步的結果。

 

研究收入了 2004 到 2017 共 73 位嚴重氣喘患者,並接受過黴菌敏感度測試,或在痰液中實際培養出黴菌菌株者。根據所接受的檢查與結果,分成四組,分別是:敏感度陰性+痰液陰性、敏感度陽性、痰液陽性、敏感度與痰液黴菌菌株均陽性。並根據是否使用抗黴菌藥做分組。然後統計。

 

結果發現,第三組,也就是痰液黴菌菌株陽性者,在使用了抗黴菌治療的第一年,有顯著進步的 ACT score,而且這個效果會延續到第三年。

 

林醫師認為,對於嚴重氣喘患者,痰液能培養出黴菌菌株的族群,使用抗黴菌藥是有效的治療。

 

對於臨床上有爭議的討論,先回顧過去病例,找出初步方向,是個很不錯的做法。尤其當這類的患者不多時,前瞻性研究很難執行,先做回溯與分析,是實際可行之路,也很有發表價值!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Asthma and Allergy 創刊於 2008 年,由 Dove press 發行。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730,在 Allergy 領域排名為 Q2(13/28)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68/159) 期刊,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排名為 Q2(19/64) 期刊。

 

Dove press 也是近年知名的 open access 出版商,根基於英國。在 Beall 時代,曾經被認為是騷擾與品質不佳的出版社,也曾經被 Science 記者的 Sting operation 發現其審稿過程有爭議。

 

不過,最近五年,Dove 做了蠻多努力,持續優化其經營體質,公開營運數據,也被 Taylor & Francis group 收購,不常聽到負面消息,反倒是因其快速且親切的審閱流程,常獲得學術初學者的肯定。

 

 

林錞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