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錞語醫師團隊,關於非結核分枝桿菌對支氣管擴張患者預後影響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刊登!

 

 

01_FIM_LinCY_07

 

 

文章介紹

 

支氣管擴張患者,容易合併各種感染,包括非結核分枝桿菌 NTM,但這些感染除了造成急性問題外,對於後續的死亡率會不會增加,這是個很有臨床價值的問題。在歐美,囊腫性纖維化 cystic fibrosis 是個常見的支氣管擴張原因,也做了很多研究,但在亞洲並不常見,於是林錞語醫師與其團隊的研究,將著重在非囊腫性纖維化的支氣管擴張患者。

 

研究使用長庚資料庫 2001-2016 年的患者資訊,撈出 11492 位支氣管擴張患者後,區分為有 NTM,以及沒有 NTM 兩組,並根據其基本資料,以傾向分數匹配的方式,找出各 650 位做分析。並進一步根據其合併的其他感染做分組,例如綠膿桿菌、黴菌等。

 

結果發現,雖然 NTM 本身與後續的呼吸器使用沒有關係,但卻是獨立的死亡風險因子。如果又合併綠膿桿菌與黴菌感染,則更常有急性發作、呼吸衰竭的機會。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640,在 Micro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1(28/136) 期刊。

 

 

林錞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