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恩潔醫師團隊,關於血容比與視網膜動脈阻塞之相關性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ShihEJ_04

 

 

文章介紹

 

視網膜動脈阻塞,可能造成視力減退甚至失明,常與血液中飄來的栓塞有關,而栓塞則可能與較高的血容比有關,文獻上也有類似報告。施醫師團隊,預計使用自家醫院的資料,以及文獻回顧,進一步探討這個主題。

 

研究回顧十年,收入了 82 位視網膜動脈栓塞患者,並以 4 倍比例,組建了在年齡性別疾病等領域可匹配的對照組,確認血容比在 40% 以上時,是與視網膜栓塞有關的。

 

作者群並進一步回顧了文獻,並用森林圖總結了現有資料中,血容比與視網膜動脈阻塞發生率的關係,也發現血容比 40% 以上、65 歲以上、六個共病症以上,與視網膜動脈阻塞有關。

 

這篇使用自家臨床資料分析,再加上文獻的回顧以加強說服力。其中文獻回顧部分,由於次族群多,收入族群有所重複,無法施作標準的統合分析,所以退一步自稱為 narrative review,但依然提供詳細的視覺化整理。是屬於結合兩種研究方式的寫法。

 

 

恭喜施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64。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2(54/172) 期刊。

 

 

施恩潔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