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恩潔醫師團隊,關於兒童眼窩蜂窩性組織炎的抗生素選擇研究,獲 Antibiotics 刊登!

 

 

01_antibiotics_ShihEJ_05

 

 

文章介紹

 

兒童的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因為可能影響到眼球並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在治療上必須積極迅速有效,但在培養還沒出來之前,必須根據統計與經驗,選擇抗生素先治療。施醫師團隊,有興趣針對這個主題做回顧,看看 20 年來的時代變遷,以及菌種變化。

 

回溯後發現,蟲咬或動物咬傷逐漸增加,但鼻竇炎造成的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則在減少。最常見的細菌為金黃色葡萄球菌,而 MRSA 則逐漸增加,幸運的是,vancomycin 對 MRSA 相當有效。

 

抗生素領域的統計,是醫學研究中的特色,在這個領域,單純的描述統計,即使沒有對照組,也是很有可能被刊登的。這是因為治療嚴重感染時,在還沒有任何培養結果,就必須先猜菌種並治療,所以,今日狀況、時代變遷等資訊,都是很有意義且有實用價值的。

 

而研究者所歸納的統計,能夠對多大的潛在社群產生意義,則會決定被接受的機率,以及期刊等級。

 

 

恭喜施醫師!

 

 

期刊介紹

 

Antibiotics 是 MDPI 集團創刊於 2012 年的 open access 期刊,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222,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排名為 Q1(68/279)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排名為 Q2(39/95) 期刊。

 

 

施恩潔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