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冠文醫師團隊,關於台灣青少年氣喘盛行率、相關因素及影響之研究,獲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刊登!

 

 

01_WAOJ_SuKW_07

 

 

文章介紹

 

氣喘作為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長年備受各國關注,國際兒童氣喘和過敏研究(ISAAC)自 1995 年以來提供了氣喘盛行率的長期數據。基於 ISAAC 的成功,跨國組織「全球氣喘聯盟(GAN)」於 2012 年啟動 GAN 第一期的調查計畫,全世界有許多國家和醫院參與其中,針對兒童和成人的氣喘盛行率、嚴重程度、相關因素和治療進行全面性調查。

 

蘇冠文醫師團隊早先在台北進行 ISAAC 的三期調查(1995、2001、2002 年),為了追蹤台灣的氣喘流行病學情況和盛行率,團隊於 2017 年依照 GAN 第一期的指引,隨機選擇台北市 12 個區域中的 24 所國民中學,每所學校八年級(13-14 歲)的所有學生及其家長 / 監護人都受邀參加,最終分析了 3474 份問卷。

 

從調查結果中發現到患有氣喘的學生裡,有 10.9% 曾缺席學校,16.5% 急需看醫生,9.5% 前往急診,3.5% 在過去 12 個月內住院,不僅影響到學習,也對青少年和家長的生活造成不便。

 

蘇冠文醫師團隊的研究詳盡地分析台灣青少年的氣喘盛行率、相關因素和影響,也將 GAN 與 ISAAC 的數據進行比較,得到不同年代的氣喘盛行率,1995 年為 5.2%、2001 年為 7.0%、2017 年為 9.2%。此外,更進一步調查青少年族群中,不同性別之間氣喘症狀的盛行率,他們發現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男性比女性有可能經歷更多次的氣喘發作和運動誘發的喘鳴。

 

這次大規模的調查,提供了台灣氣喘盛行率的寶貴數據,可作為政府單位和醫療相關人員制定政策的參考依據。雖然台灣整體現況仍呈現上升趨勢,不過受益於醫療進步和衛教宣導,青少年族群中有經歷嚴重氣喘症狀者並未快速增加,及早治療和控制,可以有效減緩嚴重氣喘症狀發生的機率。

 

 

恭喜蘇醫師!

 

蘇醫師善用新思惟所學到的技巧,規劃自己的研究,論文與圖表都專業,讓研究成果獲得國際學術認可。即使在手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也能穩定產出,讓自己的研究成功發表,被更多人看見。

 

 

臨床研究

 

 

期刊介紹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Journal 於 2008 年開始發行,為 World Allergy Organization 的官方期刊,出版商為 BMC 集團。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1,在 Allergy 領域排名為 Q2(11/28) 期刊,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65/161) 期刊。

 

 

蘇冠文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研究

 

 

本篇發表於 20160619 (日) 第七梯次,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