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冠文醫師團隊,關於台灣食物過敏盛行率上升之研究,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刊登!

 

 

01_JMII_SuKW_06

 

 

文章介紹

 

食物過敏的盛行率在全球逐漸增加。蘇冠文醫師團隊想要研究台灣食物過敏的流行病學情況。

 

團隊在 2017 年,針對對台北地區的 6-7 歲兒童、13-14 歲青少年以及家長,進行食物過敏問卷調查。結果與 2004 年的調查進行比較。

 

在 16200 份問卷中,結果顯示兒童群體中食物過敏的盛行率從 7.7% 上升至 10.4%,成年群體中則從 6.4% 上升至 12.5%。

 

花生過敏的盛行率也增加到 1.1%。蝦和螃蟹是最常見的過敏原,而蕁麻疹是最常見的症狀。約 10% 的人出現呼吸急促或哮喘,2.1% 的人出現暈厥或休克,0.1% 的人住進了加護病房。

 

在 6-7 歲兒童中,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家族中有食物過敏等病史,都是食物過敏的風險因素。在 13-14 歲群體中,有哮喘、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最近使用過對乙酰氨基酚,以及與狗同住,都是造成食物過敏的原因。

 

女性、個人有哮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以及家中潮濕的環境,都是成年人過敏的風險因素。而母乳哺育是保護 6-7 歲兒童免於過敏的方法。

 

台灣食物過敏,包括花生過敏的盛行率不斷上升,需要更多關注,為患有食物過敏的患者提供適當的護理和教育。母乳哺育對於預防食物過敏的保護應受到重視。

 

 

恭喜蘇醫師!

 

 

臨床研究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創刊於 1968 年,合併自「中華民國微生物及免疫學雜誌」與「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雜誌」,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273,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1(27/162)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為 Q1(15/95)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1(17/137) 期刊。

 

此期刊目前為雙月刊,是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台灣微生物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寄生蟲學會。研究領域包含傳染性疾病、免疫、感染、與微生物學。

 

 

蘇冠文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研究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